蘭記百年前就懂大數據 張花冠:要研究黃寶慧氣質從哪來的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張花冠,黃寶慧(圖/記者李毓康攝)

▲嘉義縣長張花冠出席黃寶慧新書《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嘉義蘭記書局今年成立100週年,蘭記第三代黃寶慧近來出版《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3日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嘉義縣長張花冠特地到場致詞,回憶小時候對蘭記書店的種種記憶,甚至直說「我今天一定要來,得好好研究一下黃寶慧的氣質從哪裡來的」。

蘭記書局跟林獻堂的中央書局、連橫的連雅堂書局、蔣渭水的文化書局齊名,並稱台灣的四大書局,創辦人黃茂盛出身貧困,但憑著對文化的熱愛經營二手書攤,一方面收回買書、看書的成本,一方面也是「分享優秀的漢文文化給喜歡的人」。

身為蘭記第三代的黃寶慧近日更出版《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3日舉行新書發表記者會會,會場眾星雲集,包括前行政院長唐飛、監察院院長張博雅、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以及嘉義縣長張花冠、嘉義市長涂醒哲等人都出席。

張花冠上台致詞時表示,自己的年紀還不到百年,所以對於蘭記書店的記憶只有一半,逗得會場一陣笑聲;但她還是強調,自己仍記得在書店的兩邊,一邊是蓬萊麵包店,另一邊則是百貨行,且她笑著說,上大學時的第一個書包,就是在那間百貨行買的。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張花冠(圖/記者李毓康攝)

張花冠表示,在蘭記書店所買的第一本書是「聰明的小母雞」;不過,她也坦承,自己其實並不太喜歡讀書,因此記憶比較深的,是隔壁蓬萊麵包店的雞排堡和豬排堡。

「我今天一定要來」張花冠話鋒一轉,強調今天出席就是要好好研究一下黃寶慧的氣質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因為我不太喜歡念書,但因為讀的是企業管理,所以也觀察了蘭記書店的經營模式」。

張花冠認為,蘭記的市場行銷做的非常好,好比消費五塊錢,就會送五毛的墨寶,加上讀書會的會員制度,「這些都是非常新的概念,參加的會員,繳一點費用,讀過的書都會記錄下來,這叫做『big data』(大數據),非常厲害,非常的先知」。

張花冠說,蘭記不只是書店、出版社,也是貿易商,透過企業化的方式來經營管理,「我從企業管理的角度來看,實在是非常現代的經營管理」。

▲▼《記憶裡的幽香──嘉義蘭記書局史料文集百年紀念版》新書分享及記者會。張花冠(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