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未來30年穩定 陳明通:更多時間可內政改革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也出席「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陸委會與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26日舉辦「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台大國發所教授、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在會中表示,未來30年的兩岸情勢跟今天不會有太大差異,不會有顛覆性的改變,但統獨的爭論還是會持續存在。

陳明通表示,兩岸關係最重要的兩項特徵就是互相衝突的主權要求,以及雙方權力的不對等,這在小國跟大國之間,會採取抗衡與扈從;在前總統李登輝時代,對北京採「扈從策略」,後來才走向抗衡,最後是對抗。

陳明通指出,在前總統陳水扁時期,雖然不斷釋放善意,但北京方面不為所動,最後採取「抗衡」;到了馬英九時代,又改成「扈從」的策略。

對於蔡英文政府拋出的「維持現狀」,雖然不符合北京統一台灣的期望,也不符合獨派的期望,但這卻是數十年來兩岸互動難以撼動的結果,也就會有更多的時間來從事內政改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