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盧麗安從政 父母支持:希望兩岸人民都過得好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開幕,台灣高雄出生的上海復旦大學教授盧麗安成為最受台灣關注的黨代表。盧麗安出生旗山望族;父親盧建志已從醫界退休,母親蔣美櫻則活躍於旗山畫壇,對於女兒從政,兩人以平常心看待,「希望兩岸人民都可以過得很好!」

▲▼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圖/翻攝自上海市台聯官網)

▲上海市台聯會長盧麗安。(圖/翻攝自上海市台聯官網)

盧麗安畢業於高雄女中、政治大學,在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英國文學系攻讀文學碩士,再赴格拉斯哥大學(University of Glasgow)取得文學哲學博士學位,在留學期間,結識了在愛丁堡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的一位男同學,兩人結婚後,她便跟隨先生定居上海,不定期返回旗山探望父母。

在高雄旗山出生的她,除了爸爸是醫生,媽媽是畫家,她的爺爺來頭也不小。根據與她同鄉的作家江明樹在臉書上發文指出,盧麗安的爺爺盧老枝出生於1905年,曾經赴日念書,也曾是旗山國中的校長,「戰爭期間在東京街頭,看戰車軍車大遊行,一支日本國旗掉進車底下,盧老枝攔住車輛,爬進車底下,救出旗子,現場一陣掌聲。」

他還說,盧老枝是「旗山人在日治時代最紅最有名的人」,因為當時撿國旗的這一幕被媒體記者拍攝,登在隔天各大報,風光一時,此舉並編進日本小學生的課本內。

盧麗安的父親盧建志曾任衛福部屏東醫院院長,母親蔣美櫻曾任旗山國中老師。在兒女長大之後,蔣美櫻開始活躍社區活動,曾擔任旗美合唱團團長及旗山蕉城美術協會理事長。

▼盧麗安在中共十九大致詞。(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始,盧麗安致詞。(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盧麗安的母親蔣美櫻接受台媒訪問時表示,近來確實感受不少外界壓力,早年也不認同女兒參政,但後來看大陸進步很快,每次去都有不同感受,才決定尊重女兒選擇,並希望她繼續發揮熱心助人特質,凡事隨緣,不要攀緣,「希望兩岸人民都可以過得很好」。

盧麗安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受訪表示,大家都應該要有信心與勇氣,不要在糾結於過時的、對立的意識形態,如果真的關心台灣,以及人民的福祉,就要言行一致。她也特別用閩南語表示,「愛台灣當然也可以愛大陸。」

據台媒報導,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兩岸關係所所長朱松嶺表示,「認同盧麗安的話」,兩岸之間的對立,主要是來自彼此之間的不了解,很多台灣人真正來大陸學習、就業後,就可以了解,兩岸之間就是一個水乳交融的關係,並沒有如台灣內部想像的那樣,有那麼大的衝突與矛盾。

▼盧麗安。(圖/記者周怡德攝)

▲▼盧麗安現身。(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