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成國考關鍵詞!92萬搶1.45萬飯碗...錄取率63:1

▲大陸2019國家公務員考試12月2日拉開序幕。(圖/CFP)

▲大陸2019國家公務員考試12月2日拉開序幕。(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2019國家公務員考試(簡稱國考)2日拉開序幕,這次國考計劃錄用1.45萬多人,92萬人實際參加筆試,錄用率為63:1,堪稱史上最難國考。在考題方面,政治方面考查比例上升,「十九大」也成為了這次考試的關鍵字。

有考生回憶,從國考地市級(第二級行政區,如南京市、武漢市、廈門市等)來看,政治領域的考題比例高了很多,包括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核心要義、扶貧等內容,而《十九大報告》的內容成了高頻率的考點,「上來的第一題就是考十九大,常識判斷部分光十九大的內容就考了5道,包括十九大的主題、黨章的修改等等。」

大陸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去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十九大政治報告,除了總結過去五年的政績,也有談及未來五年的施政綱領與布局,其中,兩岸關係的論述也受外界關注。

點擊下列連結進入報告全文:

►►十九大/習近平3.2萬字政治報告全文(上)

►►十九大/習近平3.2萬字政治報告全文(中)

►►十九大/習近平3.2萬字政治報告全文(下)

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的公務員公共科目筆試2日在全國各考區統一舉行,各考區考生人潮湧動,今年共有137.93萬人通過資格審查,篩選後有108萬多人參加筆試,92萬人實際參加筆試。

除了63:1的低錄取率,這次的考題取材也有所調整,像是政治、地理、人文領域的難度有所下降,但經濟、法律、科技模塊的難度上升,考生表示,就整體來說,題目的難度有所下降。

▲圖為南京林業大學考場,眾多考生排隊進入考場。(圖/翻攝自新華社)

▲圖為南京林業大學考場,眾多考生排隊進入考場。(圖/翻攝自新華社)

就以往而言,「科技常識」往往是難度最大的部分,像今年就考到了核磁共振、靜脈注射等,這些題目因專業性更強,對考生的要求也更高;今年也有很多時事題,包括「進口藥品的金額和數量」、「二手車交易市場」、「全國釣魚網站的處理情況」等。

在申論題方面,副省級以上和市地級以下的試題都聚焦在「三農」及「脫貧攻堅」的問題。副省級以上還有「城與鄉」的主題,需在十九大報告的理論背景下,重點探討城市文明和鄉村文明對於現代人生活的影響。

市地級以下方面,考題著重於「價值觀」,反思個人價值,主題有「鄉村變化」、「產業發展」、「大學生村官的職責和價值」、「「要盡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該做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