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呼應柯P兩岸一家親 習近平:尊重台灣現有制度和生活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台上政治報告。(圖/路透社)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台上政治報告。(圖/路透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致詞時四度提到九二共識,並表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財經記者胡采蘋則認為,此言是在呼應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他更重申,「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中共十九大會期由10月18日至10月24日,為期7日,由中央書記處排名第一的劉雲山擔任十九大秘書長。中共十九大新聞發言人、中宣部副部長庹震1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中共十九大主要議程如下:

1. 聽取和審查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報告。
2. 審查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工作報告。
3. 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
4. 選舉十九屆中央委員會。
5. 選舉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

據發言人庹震介紹,經十九大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確認2280名代表資格有效。而早前官方公布十九大代表共2287名,前後對比發現7人「出局」,惟7人身分未知。

十九大閉幕後,將召開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和十九屆中紀委第一次全體會議,屆時將選出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和中紀委領導機構。

▼十九大新聞現場。(圖/ETNEWS新聞雲特派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十九大新聞現場。(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以下為習近平對台講話的部分內容: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十九大新聞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

▲▼十九大新聞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以下為習近平演說的完整內容:

【12:24】習近平說,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的日常管理監督。深化政治巡視,堅持發現問題、形成震懾不動搖,建立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監督網。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制定國家監察法,依法賦予監察委員會職責權限和調查手段,用留置取代「兩規」措施。

【12:23】習近平強調,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建設覆蓋紀檢監察系統的檢舉舉報平台。

【12:10】習近平強調,保證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加快建設人才強國。

習近平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

【12:08】習近平說,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以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調動全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為着力點,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12:06】習近平說,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12:04】習近平說,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

習近平:中國永不稱霸,永不搞擴張

【12:02】習近平強調,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發展道路的權利,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以強凌弱。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來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讓中國吞下損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中國發展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11:56】習近平說,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恪守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堅定不移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各國的友好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習近平:絕不允許分裂中國領土

【11:54】習近平強調,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11:53】習近平說,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

習近平: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

【11:52】習近平說,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十九大現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社)

▲▼十九大現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社)

習近平: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

【11:49】習近平說,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歷史遺留的香港、澳門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要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澳門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序推進民主,維護社會穩定,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香港、澳門發展同內地發展緊密相連。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

堅持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增強香港、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香港、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習近平:力爭2035年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11:43】習近平說,確保到2020年基本實現機械化,資訊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同國家現代化進程相一致,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習近平說,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

【11:34】習近平說,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範和抵禦安全風險能力。嚴密防範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

【11:29】習近平說,堅決打贏脱貧攻堅戰,堅持精準扶貧、精準脱貧,堅持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強化黨政一把手負總責的責任制,堅持大扶貧格局,重點攻克深度貧困地區脱貧任務,確保到2020年中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脱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做到脱真貧、真脱貧。

習近平: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

【11:28】習近平強調,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11:11】在文化自信方面,習近平強調,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繁榮發展社會主義文藝,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發展。

習近平: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

【11:08】習近平強調,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加強人民當家作主制度保障,發揮社會主義協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領導小組,加強對法治中國建設的統一領導;深化機構和行政體制改革;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

【11:05】習近平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長期奮鬥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必然結果,是堅持黨的本質屬性、踐行黨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模式,政治制度不能脱離特定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來抽象評判,不能定於一尊,不能生搬硬套外國政治制度模式。

【10:55】習近平說,中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中國社會主義民主是維護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就是要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活力,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

【10:50】習近平強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路透社)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路透社)

習近平: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

【10:39】習近平說,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國發展的戰略目標。

習近平:到本世紀中葉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10:33】習近平說,綜合分析國際國內形勢和中國發展條件,從2020年到本世紀中葉可以分兩個階段來安排。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鬥十五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10:32】習近平說,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從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

【10:31】習近平說,改革開放之後,中共對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戰略安排,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解決人民温飽問題、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平這兩個目標已提前實現。在這個基礎上,中共提出,到建黨一百年時建成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的小康社會,然後再奮鬥三十年,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基本實現現代化,把中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10:24】習近平說,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全黨同志必須全面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更好引領黨和人民事業發展。

【10:22】習近平說,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10:21】習近平強調,全黨要深刻領會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面深化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

【10:10】習近平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形成

【10:06】習近平說,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10:05】習近平說,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緊密聯繫、相互貫通、相互作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偉大工程,要結合偉大鬥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實踐來進行,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10:02】習近平說,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幹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10:00】習近平說,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更加自覺地維護人民利益,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人民利益、脱離群眾的行為;更加自覺地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堅決破除一切頑瘴痼疾;更加自覺地維護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和社會和諧穩定的行為;更加自覺地防範各種風險,堅決戰勝一切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和自然界出現的困難和挑戰。

【09:56】習近平說,中共深刻認識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立符合中國實際的先進社會制度。

【09:45】習近平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09:41】習近平說,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09:37】習近平強調,儘管成果顯著,工作仍存在許多不足,也面臨不少困難和挑戰。主要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脱貧攻堅任務艱鉅,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依然複雜,國家安全面臨新情況;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進一步落實;黨的建設方面還存在不少薄弱環節。

【09:34】習近平指,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

【09:33】習近平指,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出台中央八項規定,嚴厲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堅決反對特權。巡視利劍作用彰顯,實現中央和省級黨委巡視全覆蓋。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築,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

【09:29】習近平指,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開。實施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發起創辦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舉辦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亞信峰會。

▼十九大新聞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ETNEWS新聞雲特派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十九大新聞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記者周怡德、宋良義攝)

習近平: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

【09:28】習近平指,港澳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妥善應對台灣局勢變化,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有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09:25】習近平指,五年來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態文明建設成效顯著、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
【09:22】習近平指,思想文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黨的理論創新全面推進,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更加鮮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廣泛弘揚,群眾性精神文明創建活動紮實開展。公共文化服務水平不斷提高,文藝創作持續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蓬勃發展,互聯網建設管理運用不斷完善,全民健身和競技體育全面發展。主旋律更加響亮,正能量更加強勁,文化自信得到彰顯,國家文化軟實力和中華文化影響力大幅提升,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

【09:22】習近平指,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民主不斷發展,黨內民主更加廣泛,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全面展開,愛國統一戰線鞏固發展,民族宗教工作創新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深入推進,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相互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日益完善,全社會法治觀念明顯增強。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取得實效,行政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體系建設有效實施。

【09:18】習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改革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推出一千五百多項改革舉措,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主要領域改革主體框架基本確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明顯提高,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明顯增強。

【09:18】習近平指出,過去五年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中國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在世界主要國家中名列前茅,國內生產總值從五十四萬億元人民幣增長到八十萬億元人民幣,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百分之三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經濟結構不斷優化,數字經濟等新興產業蓬勃發展,高鐵、公路、橋梁、港口、機場等基礎設施建設快速推進。農業現代化穩步推進,糧食生產能力達到一萬二千億斤。城鎮化率年均提高一點二個百分點,八千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區域發展協調性增強,「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成效顯著。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力實施,創新型國家建設成果豐碩,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繼問世。南海島礁建設積極推進。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逐步健全,對外貿易、對外投資、外匯儲備穩居世界前列。

【09:16】習近平指出,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極不平凡的五年。面對世界經濟復甦乏力、局部衝突和動盪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的外部環境,面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等一系列深刻變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取得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性成就。

【09:14】習近平稱今次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09:10】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亦有出席,分坐主席台第一排正中習近平的左右手。主席台第一排上,其他六位政治局委員分列左右,再向外是李鵬、朱鎔基等「特邀代表」。

【09:09】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

【09:08】李克強指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應出席代表2280人,特邀代表74人,共2354人。今天,因事因病請假16人,實到2338人。

【09:05】李克強宣布大會開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