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黨為對台工作指明方向 張志軍:會紮實推進祖國統一

▲▼十九大現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社)

▲十九大現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據中國國台辦官媒《中國台灣網》報導,中共中台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8日就中共的十九大報告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充分肯定了過去5年對台工作取得的新進展,並宣示了對台工作的根本目標和主要任務;「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張志軍說,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張志軍稱,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重要報告,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提出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描繪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必將激勵全黨全國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三大歷史任務,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而繼續奮鬥。

張志軍表示,黨的十九大報告充分肯定了過去5年對台工作取得的新進展,在深刻總結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的基礎上,提出了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措施,體現了我黨對台大政方針一以貫之的堅定性、與時俱進的開創性,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新理念新主張新要求,構成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做好新時期對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向媒體揮手示意。(圖/路透社)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宣示了對台工作的根本目標和主要任務,報告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這一對台工作根本目標的重要宣示,體現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彰顯了全體中華兒女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決心和不可撼動的民族意志。

張志軍表示,十九大報告明確對台工作的主要任務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正確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並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要求我們努力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有利的台海環境;同時,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也是在為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創造和積累條件,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闡明了對台工作的基本方針和基本原則,報告強調「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大陸將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張志軍指出,報告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這是總結兩岸關係發展歷程作出的重要結論,表明了在涉及兩岸關係根本性質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大陸任何時候都不會動搖、不會妥協,報告特別指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這為破解當前兩岸關係政治僵局指明了方向,表明了大陸對與台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展現了最大善意。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資料照/記者張一中攝)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對台工作的重要理念和主要措施,報告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台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台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張志軍表示,這是對同胞之愛、手足之情最生動表達,體現了大陸對台灣同胞因特殊歷史遭遇和不同社會環境而形成的特有心態的理解和包容,以及在追求國家統一進程中對拉進兩岸同胞心理距離、促進心靈契合、增進共同的國家、民族、文化認同的高度重視;當然,台灣同胞也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報告提出的一系列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的重大政策舉措,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重要思想,反映了大陸為台灣同胞謀福祉、辦實事,希望台灣同胞能搭上大陸發展快車、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誠意;這對增進兩岸同胞親情和福祉,增強對兩岸命運共同體認知,形成共謀民族復興合力有重大意義。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表明了反對「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定意志和鮮明態度,報告強調,「我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容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切分裂祖國的活動都必將遭到全體中國人堅決反對。我們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

▲▼中共十九大正式開幕,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台上政治報告。(圖/路透社)

張志軍表示,這是黨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在關乎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原則問題上清晰劃出了紅線,表達了大陸的堅定意志,展現了大陸的戰略自信;當前,島內「台獨」分裂勢力在文化、教育等領域不斷推行「去中國化」活動,鼓譟「台獨修憲」,國台辦要高度警惕形形色色的「台獨」活動,絕不容忍「法理台獨」分裂行徑,也絕不坐視「漸進台獨」侵蝕和平統一的基礎。

張志軍指出,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殷切期望和偉大號召,報告最後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國人共同的夢想。我們堅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把民族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張志軍表示,樹立團結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鬥的精神旗幟,體現了寄希望於台灣同胞的一貫立場,必將極大地鼓舞和激勵廣大台灣同胞參與到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來。

張志軍特別提到,習近平總書記在作十九大報告對台工作部分時,莊嚴的人民大會堂會場連續7次爆發出長時間的熱烈掌聲,這表明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和原則立場,凝聚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追求國家統一的共同心願和反對「台獨」分裂的堅定意志,在全體黨代表中引起強烈共鳴,得到衷心擁護。

最後,張志軍表示,「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十九大報告精神」,全面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努力工作,銳意進取,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貢獻。

▲▼十九大現場,習近平、江澤民等人。(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