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林昶佐全台語質詢 賴神:看你當選我很開心!

▲▼賴清德首次赴立院備詢,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施政方針及施政報告。(圖/記者季相儒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立法院9月26日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報告施政方針並備質詢,這也是賴上任後,首度率領行政團隊踏上備詢台接受檢驗。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全程透過台語質詢,賴清德也用台語答覆,頗有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質詢的味道。

林昶佐,時力提出非常多關於國家正常化的法案,跟賴清德之前在立委再當立委提案相同,看到總統蔡英文宣示憲改,對國家正常化堅持,有什麼目標跟時間表?

賴清德答覆,「你剛剛說的完全正確,你現在質詢的內容,就是我過去在立法院質詢的內容,所以看你當選我是非常開心」,但是他也坦言,兩岸關係必須在國際關係的脈絡下去思考,很多事情沒辦法一步完成。

林昶佐接著詢問,現階段能為此有何措施,且蒙藏委員會廢除後為何許多業務仍存在於陸委會及文化部?

賴清德則說,因為兩岸之間交流,必須要尊重對方用什麼方式交流,目前的情況沒辦法透過正常外交方式,因為對方顯然對方不接受,因此陸委會有存在的畢由,但讓國家正常化目標是一樣,一步一步推動。

至於行政院日前公布稅改方案,林昶佐肯定提高「標準扣除額」以及「薪資特別扣除額」等方面,的確降低了一般民眾的負擔。但另一方面擔心在「股利所得」方面又對有錢人大幅降稅,投資者錢滾錢,收入比一般人多,扣的稅卻比較少,會擴大貧富差距。

賴清德解釋,財政部提出的稅改,以他醫生角度來看,就像雞尾酒,希望人夠促進經濟發展,平衡貧富之間的差距,台灣在稅改的同時,也要考慮每個國家稅率多少,如果扣太多富人稅,這些企業家會出走,第二點就是降低遺產贈與稅,是因為錢會長腳四處跑,希望將錢留在台灣,會再請財政部提供更詳細的報告給委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