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首日就遇抗議!反南鐵東移贈賴清德「功在迫遷」匾額

▲▼蔡英文說明林全請辭,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準行政院長賴清德上任!8日上午9點由總統蔡英文主持宣誓典禮,賴清德正式接下行政院長一位,11點將前往行政院與現任院長林全進行交接,不過,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等團體一早便聚集行政院大門口抗議,打算親自贈送「功在迫遷」匾額,警方已在行政院周遭架設圍欄,並部署上百名警力。

2012年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即在原鐵路東側徵收土地,施作鐵路地下化工程,受此案影響拆遷戶共325戶,但賴清德卻在一切未具正當法律程序、土地徵收程序未啟動、204戶連署反對的情況下,就將本案工程發包,至今爭議尚未平息。

自救會成員指出,南鐵東移案中,賴清德與將接任國發會主委的陳美伶根本就是獨裁專斷、蔑視人權,而交通部長賀陳旦當時卻畏懼於賴清德權勢,在南鐵土地徵收完成前,就率先發包動工,因此希望「迫遷閣揆」賴清德能接受「功在迫遷」匾額。

▼反南鐵東移抗議。(圖/記者徐政璿攝)

▲▼反南鐵東移抗議。(圖/記者徐政璿攝)

事實上,現任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入閣前曾擔任反南鐵東移自救會的委任律師,原確定林全請辭後便表示,不論新閣揆是否會慰留,都將與林全同退,回到民間繼續社運,去意堅定;對此,外界紛紛猜測與「南鐵東移案」兩人立場相左有關。不過,經總統蔡英文強力慰留下已改變心意,繼續留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