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蔡英文、賴清德不對盤 割毒瘤還得一起喊痛

▲▼蔡英文說明林全請辭,蔡英文,林全,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蔡英文說明林全請辭,宣告賴清德內閣時代來臨。(圖/記者季相儒攝,下同)

文/陶本和

林全畢業了,賴神降臨了,新時代來了。對於內閣人事,賴清德沒有落下大刀,而是眉刀小修,面對黨內「派系恐怖平衡」恐是首要難題;同時,諷刺的是,過去被認為不對盤的「英、賴」二人,成了生命共同體,再尷尬都得共搖「除㢢興利」的旗幟。

不同於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分別換掉任內首位閣揆唐飛、劉兆玄時,都是以「下詔罪己」的手法。蔡英文沒有,反而是在幕僚的五色毫下,用感性與不捨遮掩了林全內閣的低民調,同時宣告打樁工程告一段落;進而強調賴清德將捲起袖子,著手蓋地上物。

這意味著,林全過去一年多來,幹得盡是地下活,人民看不見,民調自然不見起色,如此得以開脫;但是,對賴清德而言,幹得可是地上活,應當是顯而易見的,且2018年九合一選戰「期中考」在即,蔡英文也被綁在一塊,往後追究起來,誰也怨不了誰

蔡英文不隨扁、馬的下詔罪己,反而是立即對賴清德下詔令,除了彰顯「我才是老大」的姿態,這7大命令其實彰顯了國家未來的施政重點。這無疑是向人民拿出政策的表示,是謂正道

▼林全內閣總辭惜別茶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林全內閣總辭,惜別茶會,林全。(圖/記者季相儒攝)

但這次換內閣,很大原因在於黨內促擁組成的「戰鬥內閣」。林全是因「很不政治」而下台,賴清德因「很政治」而上台。回顧過去幾個月,黨內派系基因大肆作祟,舉凡英、賴不對盤,新潮流逼宮等說法,大街小巷流竄,連近來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都委婉坦言,兩人個性的確不同。

終究,新潮流掌權了,原本被詬病「吃乾抹淨」、「吃相難看」的包袱,從賴清德在內閣的調整上看來,沒有落下大刀,僅是眉刀小修,算是小心翼翼。這似乎也顯示了,所謂「派系恐怖平衡」工程,如何整合恐怕才是他的第一大課題。

倒頭來,蔡英文跟賴清德再不對盤,如今這場面,可成了生命共同體,不只是影響2018年九合一選戰的期中考,更牽動2020年蔡英文連任,賴清德有沒有躍上副總統大位的可能,想不合作也難了。

▲▼蔡英文說明林全請辭,蔡英文,林全,賴清德。(圖/記者季相儒攝)

他們再尷尬,都免不了共搖「除㢢興利」的大旗。但還是那句老話,「改革」勢必帶來疼痛,而真正的痛不在於「改」,是來自於「革」。如今,林全改好方向,打好了樁,再來是最疼痛的「革」,也就是除㢢工程。

賴清德把原黨產會主委,「革」國民黨大臣顧立雄放到金管會,動作實在顯而易見,就是瞄準了長年積弊的財政金融體系「大瘤」,著手革除手術。這一放,痛感就來了,痛在顧主委的刀還沒劃下去,早哀號、罵聲一片,屆時若真劃下去還得了,可以想見,是瘤濃四濺吧。

另外,賴清德把親信大臣、原行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放到國發會,俗稱「財經小閣揆」的位置,一個解讀是,把持整個財經圈;第二,則是其強力且緊湊的督導功力,將死盯著前瞻大工程的進度,是謂執行順行的要素。但是綜觀而言,賴內閣除了「除㢢」之外,就是接續林全工程,但所謂的「興利」呢?

在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回憶錄中寫道,在宣誓就職時,一律著白衣、白褲,象徵純潔廉明。其實,換閣揆跟李光耀「換衣換褲」一樣,只是告訴人民「政府將不一樣了」的宣示罷了。賴神既然降臨了,就別像阿扁那般,喊得震天卻流於表面,亦或馬英九那般,計畫的漫天飛舞,做起來卻舉步維艱。

●作者陶本和,現任《ETNEWS新聞雲》要聞中心記者,隨行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二次出訪「英翔專案」與「英捷專案」,曾獲文藝金像獎小說類第一名,也參與並獲其他文藝比賽。以上言論代不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