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好友傳訊息「點一下」病毒狂噴! 解毒3步驟曝光瘋傳

臉書病毒又來了! 誤按影片連結就自動挑好友狂傳訊息 。(圖/記者謝侑霖攝)

▲臉書病毒透過訊息擴散,自動傳送惡意連結。(圖/記者謝侑霖攝)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臉書病毒又肆虐!近日許多網友發現,只要點下好友傳來的不明影片連結,病毒就會自動對其他好友送出連結,形同殭屍。事實上,國外社群網站自今年8月開始也出現類似病毒災情,除了自動散播連結外,更可能夾帶惡意軟體;科技網站整理3個步驟,提供用戶防範病毒。

臉書Messages訊息病毒,8月起開始在國外流傳,近日也蔓延到台灣;該病毒會傳送一個影片連結網址,且會帶有用戶的臉書名稱,並加上任意表情符號,例如:(王小明Videohttp://t.cn/RCK2ksF?),使用戶誤認為是好友傳送的影片,一不小心點下連結就成為冤大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科技網站2-spyware說明,也有部分人收到的是可疑的圖片連結如:(photo_4837.svg),或是影片附帶有可疑的句子,例如:(Look at this video, My newest video, OMG! I can't believe this!),吸引人點擊。

臉書病毒又來了! 誤按影片連結就自動挑好友狂傳訊息 。(圖/記者謝侑霖攝)

▲病毒連結藉由訊息功能大量散播。(圖/記者謝侑霖攝)

若不小心點擊連結,病毒就會感染臉書帳號,並開始自動散佈給帳戶內的好友,而夾帶的惡意軟體可以輕易的入侵電腦,可能會對個人登入資料、金融、信用卡資訊,或是其他各資產生威脅。

2-spyware指出,防範臉書病毒最好的辦法就是避免點擊任何可疑連結,若是許久沒聯絡的朋友突然傳送連結,最好直接忽略,或是先詢問過對方,確認是本人發送後再點擊。若不慎中招,應該要立刻更改臉書密碼,並通知對方帳號被盜用,最後再利用防毒軟體掃描電腦,移除惡意程式。

除此之外,此次爆發的病毒疑似利用Google Chrome的擴充功能設計,點擊連結後可能會自動安裝擴充工具,且無法開啟管理頁面,無法刪除。除了將Chrome重新安裝外,也可以利用Google提供的「Chrome清理工具」重設。

▲臉書訊息病毒。(圖/記者王致凱攝)

▲臉書病毒包含多種惡意連結或程式,其中一種最後會導向釣魚網站,謊稱使用者抽中獎品。(圖/記者王致凱攝)

2-spyware提供3大步驟 ,協助用戶防範病毒攻擊。

第一步:檢查應用程式設定

點選個人臉書頁面右上角的倒三角形「▼」,再點選「設定」,接著選擇左側的「應用程式」,會進入應用程式設定。在「應用程式、網站和外掛程式」欄位下方有一個「編輯」按鈕,點開後就可以選擇「停用平台」。

這能避免未經授權的第三方軟體侵入帳戶,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同時也會停用所有第三方應用程式或網站使用 Facebook 的整合功能,關閉後無法利用臉書登入網站或應用程式,也不能登入行動版遊戲。

▲臉書訊息病毒。(圖/記者王致凱攝)

第二步:更改密碼

點選右上角倒三角形「▼」,選擇左側「帳號安全與登入」,找到「更改密碼」。

第三步:掃描電腦

2-spyware建議用戶對電腦系統進行完整掃描,避免病毒或惡意軟體進一步造成損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