眺望馬六甲海峽 聖保羅教堂傳教士墓穴成許願池

▲▼馬來西亞馬六甲聖保羅教堂。(圖/記者戴依婷攝)

▲聖保羅教堂位於小山丘上,能遠眺馬六甲海峽。(圖/記者戴依婷攝,下同)

實習記者戴依婷/馬來西亞報導

聖保羅教堂(St. Paul's Church)建於西元1521年,位於聖保羅山之嶺,雖只是一個小山丘,也能俯瞰馬來西亞馬六甲市內景色,眺望馬六甲海峽,從教堂的斷垣殘壁中一窺葡萄牙、荷蘭、英國殖民地政府對當地所留下的歷史縮影。

▲▼馬來西亞馬六甲聖保羅教堂。(圖/記者戴依婷攝)

▲中間被鐵籠鎖起來的就是聖方濟教士曾經的墓穴。

聖保羅教堂原稱為「恩從聖母」,是葡萄牙貴族杜阿爾特科埃略在1521年為了感激聖母保佑他逃脫南中國海的風暴而建,教堂在1548年轉交予耶穌會,而著名的傳教士聖方濟沙勿略(San Francisco Javier)在同年將教堂做為他前往中國和日本傳教的基地。

聖方濟在1552年去世後,他的遺體在1553年被短暫安葬在教堂內直到隔年才遷往印度果阿,教堂至今還保留曾埋葬聖方濟的空墓穴,成為各國遊客的「許願池」,藉此紀念這名偉大的傳教士。

▲▼馬來西亞馬六甲聖保羅教堂。(圖/記者戴依婷攝)

▲聖方濟雕像與聖保羅教堂。

聖保羅教堂前方立著一尊在1952年才完成的聖方濟雕像,是為了聖方濟抵達馬六甲400週年,紀念他在1545年至1552年期間對馬六甲做出的貢獻,細心的遊客會發現聖方濟雕像沒有右手,有傳言指出,聖方濟的右手臂在1641年被視為聖物而遭後人切下送往勝跡,因此雕像也寫實地呈現出沒有右手臂的聖方濟,也有傳言指雕像的右手臂是被一棵倒下的大樹所折斷。

▲▼馬來西亞馬六甲聖保羅教堂。(圖/記者戴依婷攝)

▲教堂兩旁豎立著許多墓碑。

荷蘭殖民地政府在1641年佔領馬六甲後將教堂更名為「聖保羅教堂」,繼續做為荷蘭人的主要教堂,直到荷蘭人在1753年在山下建立基督教堂後才做為馬六甲防禦工事的一部分,外圍的墻還留有不少子彈孔,堂內也被做為墓室,葬有葡萄牙人及荷蘭人,迄今仍保留一些刻有拉丁文及葡萄牙文的墓碑。

英國殖民地政府在1824年統治馬六甲後,將教堂用為火藥庫。雖然因年久失修,教堂內如今只剩斷垣殘壁,不過充滿歷史古跡氣息的聖保羅教堂,是到馬六甲旅遊必去的景點之一。

▼ 教堂因年久失修,如今僅剩殘垣斷壁,充滿濃厚的歷史古跡氣息。

▲▼馬來西亞馬六甲聖保羅教堂。(圖/記者戴依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