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產風暴...集中淹城市 水流過不去農村易「乾枯」

▲▼土地乾枯。(圖/CFP)

大量的降雨下到不對的地方,還是會有乾旱的可能。(示意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研究人員日前在刊登《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的最新研究中指出,氣候暖化造成氣溫飆升,會生成更強大的風暴,並引發大型洪水「淹沒各大城市」,但鄉村農田卻會因為基礎建設不足導致「乾枯」。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UNSW)研究員發現,氣候因素產生的強烈風暴,會讓降雨增加,但是流量卻沒有等同增長,瞬間累積雨量在密集的城市,水量只能於有限度的讓土壤抱持水分;反之,因為大量的雨都集中在城市,水流過不去鄉村地區,導致這些地區的僅剩的土壤水分蒸發、變乾。

研究教授夏瑪(Ashish Sharma)表示,這份報告靠著世界各地160國的降雨數據,雖然影響並不顯著,但卻實在的發生於真實生活。他說,我們現在必須加強一些農業地區的水域工程,確保穩定的水源。

根據2013年一報告中顯示,全球的136個沿海城市到了2050年,只要防護措施做不足,就讓有洪災的發生,損失1兆美元。

共同研究的博士華斯科(Conrad Wasko)說,這是雙重的考驗,越來越多的人移居到淹水嚴重的城市,與此同時,農村也需要充足的水來維持農業。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