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仁德工業區淹水 賴清德:是三爺溪通洪量不足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仁德工業區淹水是三爺溪通洪量不足。(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仁德工業區淹水是三爺溪通洪量不足。(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針對外界質疑三爺溪花了60億元來進行整治,到底什麼時候會不淹?台南市長賴清德指出,三爺溪目前有一個很重要的工程,就是萬代橋拓寬,而且也在橋墩要把她切除,另外三爺溪河床要把它峻深,如果這樣子的話,通洪的量就會比較大,一旦下游的通洪量增大的時候,上游的工業區就不至於再淹水。

賴清德指出,因為自從市府先用應急工程,也就是說先加高這個堤防之後,同時也逐步進行配套工程,就是特別是萬代橋,還有其他的支流整治。以及我們配置的幾個抽水站。

所以這幾年來,這2、3年來其實外水、三爺溪的水,已經沒有溢堤到仁德工業區來,這一次是因為仁德工業區的水,31日早上他去勘災的時候,仁德工業區理事長有特別提到5時半之前,仁德工業區還沒有淹水,是因為仁德5時半到6時半中間,這一個小時裡面下了太多的雨,所以那個水才溢淹過到仁德工業區去。不過因為水不深,大概40公分,並沒有淹到工廠裡面,大概都在它們公司前面,對他們衝擊並不像以往那樣的大。

那後續不僅僅是仁德工業區的治水去做,包括總頭寮工業區的治水,市府也會持續來推動。那另外還也其他的民眾居住生活的區域,市府也都有治水的計畫繼續再推展。有的已經完成了,有的是還在進行當中,不過就整個台南市而言,市府是已經完成了一套10年的保護標準,也就是說在24小時的下雨量,如果沒也超過250毫米,那台南市是不會淹水的。但如果是超過這個量,特別是短時強降雨,那可能就會造成民眾淹水這個情形。

對於三爺溪整治何時完成部分,賴清德市長說,三爺溪整治大概明年底就可以完成。工程本身並不困難,就是拓寬浚深,切除高速公路這個萬代橋的橋墩,不要那麼大,影響水流,這個工程並不困難,困難在哪裡,因為市府要配合高速公路交流道,還有附近的工程,另外萬代橋因為車水馬龍非常擁擠,車行非常多,所以我們在解決這個交通問題狀況之下,所以我們去解決萬代橋所造成的淹水阻塞的話,市府必須多花一點時間,不過市府預計明年底就可以完成。

賴清德指出,三爺溪工程完成後會有很大的改善,因為一個城市會不會淹水,或是有一個地區會不會淹水,完全是靠兩個因素再決定,一個是我們的保護標準到底多少,另外一個是下的雨量到底多大,如果31日短時強降雨,或是像莫拉克颱風那種250年才來一次那種大量的颱風來,他看不僅僅是台南市,任何台灣的地方,通通都會淹水。

「相同的就是說,如果下的雨量沒有那麼大,是在我們保護標準裡面,那當然就不會淹水。因為我們必須要提到台灣的雨水下水道或側溝,時雨的通洪量都是有70毫米,如果超過70毫米,不是短暫積水,如果時間久的話,就會變淹水。這也是台南市政府在推動治水工程當中,我們也非常重視河川的疏濬,及側溝的清淤,還有雨水下水道的清淤,我們就是不希望短時強降雨時候,造成民眾因為積水不退,變成淹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