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你…」軟絲害羞變黑色 出現眼點高呼「脫魯啦」

▲▼清大破解軟絲「體色求愛」真相。(圖/翻攝清大官網)

▲清大破解軟絲「體色求愛」真相。(圖/翻攝清大官網,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軟絲是常見的海產之一,一緊張就會變色噴墨的牠們,其實性格中也有「浪漫」的部分,當公軟絲從後方靠近母軟絲時,頭與觸腕會轉為深色、身體中央出現縱紋、鰭緣則有深色帶狀產生,等於說出「請跟我交往好嗎?」母軟絲接受之後,公軟絲鰭上還會出現「深色眼點」,表示「超開心我脫魯啦!」

清華大學系統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焦傳金表示,軟絲等頭足類生物是生物界的「變色王」,用神經系統控制體表色素細胞的牠們,只要0.2~0.3秒就能改變體色,「如果換成人類語言,就是講話很快」。他帶領團隊親自「下海」觀察,歸納出27種變色單位,用排列組合的方式傳遞、可以說出「我愛你」跟「打贏了」等訊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軟絲在共游、戒護、競爭、平行交配與翻轉交配時,會出現特定、快速的體色組合單元」,博士生林雋硯說,因為發現這項特性,開始歸納出現的體色訊息;軟絲平常沒事時,體色較淺,如果兩隻公軟絲打架,鰭的邊緣會先出現深色黑點,頭、腕、體胴也有破碎斑紋,可能代表憤怒或挑釁,但最後的贏家會用深體色來示威,表示「打贏了!」

▲▼清大破解軟絲「體色求愛」真相。(圖/翻攝清大官網)

除此之外,母軟絲如果不願意接受公軟絲,也會變色成「深色」,如果接受則不改變,有趣的是,公軟絲被接受、開始交配時出現的深色眼點,在「被餵食」的時候也常出現,「這對眼點可能代表很開心吧!」林雋硯說,每次出現的體色雖然相同,但在不同情況、不同排列組合下,27種體色可以說出很多種訊息,甚至還觀察到「口頭禪」,而且不同地區的軟絲變色有點不同,就像方言一樣,非常有意思。

拍攝的過程中也很辛苦,為了找出規律,幾十秒的影片都要花上幾十小時來判斷,在下海拍攝的時候也遇到許多意外,像原本附著在海竹叢中的軟絲卵竟然神祕不見,架設攝影機之後才拍到兇手「超大海龜」,意外發現海龜「也吃這個!」

這項研究也登上外媒,美國的《每日科學(ScienceDaily)》大加讚賞,形容「莎士比亞用羽毛筆寫下詩篇、海倫凱勒用打字機表達,不同於這些名作家,軟絲用牠的身體說『愛』,直到現在我們才明白。」團隊表示,很高興受到外媒的肯定,不過這27種密碼還需要去釐清,尤其是「方言」的部分,未來會朝不同國家的軟絲是否能溝通來觀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