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虧4億…學生保險如無底洞 國泰人壽:扛起「社會責任」

▲▼國泰人壽公布2016年每股隱含價值為54元,相較2015年的59元減少4元,未來持續維持提高國外、降低國內投資比重策略。(圖/記者官仲凱攝)

▲國泰人壽確定承保新學年度的學生保險。(圖/記者官仲凱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再過5天就要開天窗的106年度學生保險,終於在26日的第七度開標中標出,由國泰人壽的一年567元保費得標,比原本廠商三商美邦人壽的514元高出53元,但政府會補助部分,家長只需負擔374元。不過雖然順利標出,其實是金管會保險局緊急協調國泰人壽接手,也成為唯一一家投標的公司,事實上還是驚險。

學保內容包含一般及意外身故保障100萬元、殘廢給付、住院限額給付、傷害門診限額給付、專案補助重大手術保險金(限免繳保費學生)、燒燙傷及需重建手術保險金、集體中毒慰問金及殘廢生活補助金,而且只要有高中職以下學籍就可投保,包含幼兒園、補校等,幾乎可以說是「什麼都賠」,甚至有人為了領身故保險金,讓重病老人設補校學籍,順利領到,也難怪保險公司都把學保當成「燙手山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統計,有45%的理賠金是小額理賠,因此這次特別增加幼兒園帶病投保不賠、500元以下不賠、學生保險行政費用5%獨立出保費、65歲以上有商業保險者不理賠的條款,希望吸引廠商,但今天仍然只有國泰人壽一家出席投標;上午10點投標後,開標2個小時都還沒決定,國泰人壽代表就先行離去,經過一番協商,負責招標的台灣銀行終於在下午2點確定「由國泰人壽接保」。

國泰人壽曾經承保95到100學年度學保,101到105學年度學保才換成三商美邦人壽,根據教育部資料,近幾年的理賠率都幾乎是100%,像102學年度為100.5%、103學年度為99.57%、104學年度為97.88%,如果加上遞延理賠更高;教育部強調,國泰人壽當時總理賠率103.8%,不計行政及人事成本就虧損4億元,等於完全「無利可圖」,保險公司願意是社會責任,希望外界別「批評打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