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教書叫我填表單?」 老師行政缺「給錢我也不做!」

▲親子教育,小學生上課(圖/記者姜國輝攝)

▲老師除了上課之外,還很多都要兼行政職。(圖/記者姜國輝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暑假過一半,學生還沉浸在放假的氛圍中,但八月就是兼行政的老師們工作的日子,排課、迎接新生等工作都要有人做,但行政的繁瑣讓老師們避之唯恐不及,出現「逃亡潮」。有代理老師直言,這不是錢的問題,很多人都覺得「我是來教書的為什麼要填表單」,與專業無關才是真的讓人厭煩的原因。

兼任行政職的老師依級別與資歷不同,每月加給落在3千多~5千多左右,錢不多、事情雜,雖然可以減課,但仍然形同「兼兩份工」;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為了提高老師們兼行政職的意願,可能會將組長加給從原本3740起跳,改成4220起跳,除此之外,評鑑項目從120減成60項、9~20班的學校多給一名行政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親子教育,學生,上課,小學,校園,高中,教育,互動問答,舉手發問,教室(圖/記者林世文攝)

▲如果能單純把心力放在教書上,成效也會變好啊!(圖/記者林世文攝)

不過全國校長協會表示,行政職因為資深老師不願意接,不是抽籤就是安排菜鳥老師頂替,光是排課表就會得罪不少人,根本沒人想做;再加上,行政職的課少,教學專業磨練不多,菜鳥老師也會覺得「都在忙些瑣碎的事情」,除非真的想升官、或是有其他如「免超額」的保障,不然幾乎沒有老師想做。

近幾年少子化,許多學校都出現超額教師,但行政職沒有保障免超額,為了解決人力荒,台南市先把兼組長、主任的老師列入免超額,新北跟高雄則只列主任,至於台北市認為,應該先將行政流程「弄出SOP」,減少負擔才能治本;為了配合新課綱,關於新課程、多元入學輔導及各種評鑑、申請經費的競爭型計畫,行政人員一學期至少有10幾本厚厚的資料要寫,還得同時處理日常事務、上課跟研習進修,根本等於「超人」。

有高中代理老師更直接說「就算有加給也不想做」,老師的寒暑假不是人人能放,還有重補修的學生、寒暑假的輔導課、規定的研習進修等,但這些雖然累,還是跟「教書」的本職專業相關;如果改成行政職,要不斷寫一堆繁瑣的報告、還得求專任老師協調排課、開設教育部要求的新課程,或是處理招標、經費等案件,沒有一項是原本的專業,累死不說,還可能得罪一堆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