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統一台灣?陸學者周志懷:應研究兩岸「統一時間表」

▲中國涉台學者、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圖/ 翻攝中評社)

▲中國涉台學者、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圖/ 翻攝中評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

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24日表示,中國應對台灣政黨輪流的基本框架已經行成,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具有密切聯繫,希望中國應該拿出「兩岸統一的時間表」。他在山西太原出席第26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做上述表示。

周志懷長期研究中國對台政策,並在2月從社科院台研所長任內退休,現仍擔任全國對台研究機構理事。2016年5月20日,他以蔡英文的兩岸表述,「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其他相關法規處理兩岸事務」,進而向中國解讀,「從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名稱和總則可看出,此表述具有統一及一個國家兩個地區的概念和涵義」等善意說法。但由於蔡英文對「九二共識」沒有明確表態,中國官方也否定了這說法。

據《中評社》報導,周志懷在大會上對一百多位兩岸學者聲明,他擔任全國台灣研究會秘書長、社科院台研所所長期間,評論往往被媒體放大,被揣測有怎樣的背景,但實際上都是他的個人意見,而他現在已經從原有崗位上退下來,所以此次發言內容也完全是他的個人觀點。

他表示,中國第2代領導人鄧小平40年前對美國媒體表示,當時的時空背景提「統一時間表」還不成熟,要對「解決台灣問題有耐心」;第3代領導人江澤民在1998年會見當時的美國總統克林頓、2002年中國十六大報告中均表示,「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下去」。

周志懷指出,中國現任總書記習近平在2013年會見蕭萬長時說,「兩岸長期的政治分歧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習近平也在2016年7月的建黨95周年大會上強調,「推進和平統一進程,完成統一大業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

因此,周志懷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完全統一」是「有機聯繫的,不能再回避這個問題」,也希望現在應該開始研究「統一時間表」,譬如拿出一個30年為期的「兩岸關係發展的進程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