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內閣政策說明不力 立委怨官員不肯上火線

▲▼桃園市八德二號社會住宅新建工程開工祈福典禮-林全。(圖/記者黃克翔攝)

行政院長林全。(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上任前大打「財經內閣」,但做了1年多,除了被「老藍男內閣」外,外界多認為林全內閣太溫吞,對民意反應慢,往往要到事情已延燒一陣子後才想到該說明,歷經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前瞻建設、到最新的滅香事件,無一不被民進黨立委抱怨,認為官員根本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總統蔡英文上任後規劃從事年金改革、一例一休,之後又出現前瞻建設計畫等重大政策,民進黨團也幾乎全都達成任務,只剩8月底召開第三次臨時會,二、三讀前瞻計畫的第一期預算。

雖然重大法案全都順利三讀,但蔡英文政府卻面臨前所未有的民意反彈,連自己的立委都頗有微詞。雖然立委們很少直指林全不是,但內閣官員卻是常常被點名「大有問題」。

例如在一例一休部份,明明是為了減輕民眾負擔的政策,卻被批評讓民眾無法加班,不願具名的民進黨立委曾抱怨,行政單位的溝通不力,很多官員都不太願意上火線做政策說明,反而都靠民進黨立委出來緩頰,官員們應該要主動出擊。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就曾表示,原本修法前民意要求想多休息,通過後卻又抱怨變相減薪,政府應該先搞清楚,對一例一休批評的究竟是資方還是勞方?確定後才能有下一波作法與說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在民進黨中常會中抱怨,一例一休雖然已通過,但各縣市仍有不同說法,勞動部回應也不清不楚;民進黨立委趙天麟還說,一例一休原本的重點就不在「多領加班費」,而是「多休息」,這方面行政單位確實都沒說清楚。

而前瞻計畫上,更讓不少民進黨立委私下怒嗆,行政單位自己都講不清楚前瞻內容,要大家如何因應?且前瞻計畫明明就是政府事前擬定好的重大計畫,結果只能靠民進黨立委不斷召開記者會說明、在修法時強調前瞻計畫對地方的好處等,官員們卻躲在後方不說話,反應實在太慢。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國民黨立委朝蘇嘉全丟水球攻擊。(圖/記者周宸亘攝)

立法院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首期預算,民進黨立委全力護航。(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另外,近日搞得沸沸揚揚的的「滅香」傳聞,民進黨立委即批評,明明此傳聞是6月就開始在網路上流傳,但行政單位卻等7月中之後才突然反應過來。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對於這些莫須有指控,「行政部門的敏感度太低」,應該即時澄清不實謠言。

黃偉哲認為,政策本身沒問題,所以黨內立委都會盡全力澄清謠言,但部分部會首長,「只想著當好自己的官」,無法掌握輿論動向;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也說,政府的澄清沒有現實感,對於「滅香」沒有直言「政府沒有要滅香」,反而在說政策是要偵測PM2.5,根本是提油救火,對民意沒有敏感程度。

在行政單位慢半拍的行動作,掀起的民意反彈也超出預期,也讓蔡政府的支持度持續探底,加上2018年大選在即,決策高層對於更換閣揆的看法持續在醞釀,且人選上朝「戰鬥內閣」的方向規劃。據內情人士分析,新任閣揆必須具備豐富的地方與選務經驗,再加上行政資源的挹注,這對於2018年保有「綠地」優勢,才有加分效果。

▼民進黨立委們大動作澄清滅香傳聞。(資料照/記者翁嫆琄攝)

▲民進黨立委們今大動作澄清滅香傳聞。(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