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痛批「台灣沒救快亡國了」 教授:批判要有建設性

▲▼指考、考試、考生、學生、家長。(圖/記者季相儒攝)

▲指考國文非選題「國際人才流動」,有9成考生都認為「台灣快完蛋了」。(圖/記者季相儒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指考國文非選閱卷告一段落,但今年第一題「國際人才流動」竟然有9成學生都寫「台灣亡國論」,東華大學副教授楊翠在臉書上表示,雖然題幹完全沒有要求談台灣,但試卷都不約而同寫到「台灣鎖國、故步自封」,「競爭力降到危險指標、沒有未來沒有希望」,讓原本樂觀的她也覺得「台灣大概完蛋了」。

楊翠說,在她改的750份考卷裡,有9成的考生都把台灣當作反面材料,除了說台灣不願開放、競爭力降到危險指標,不但讓國內人才「不願意留在沒有希望的台灣」,也讓國外的人才不願意進來,「亡國危機就在眼前」;但她很困惑的是,這些一面倒的負面語言中,沒有一個考生提出有效的論證、依據來證明「國際人才進不來,國內人才流光光」,島上「一片烏雲」好像是一種常識,不需要證據就能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指考、考生、家長、陪考、考場。(圖/記者季相儒攝)

▲現在社會上瀰漫一股「負面」的風氣,楊翠認為,批判不是大家一起完蛋,而是要有建設性。

「這種論調連看三天,被洗腦700次,連我這樣向來正面思考的人,都覺得台灣真的快亡國了,沒救了」,楊翠說,這些「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說法,只有模糊概念、印象的負面語言,絕對不是所謂的「批判精神」;真正的批判,無論如何犀利、嚴厲,都會導向改革的路徑與希望,而不是「把大家拖入黑海就完事」。

楊翠感嘆,這不是年輕學生的問題,而是「台灣主流媒體的附靈」,她的法國朋友在台灣拍攝一系列紀錄片之後,曾經問過「為何台灣媒體總是傳遞負面消息,唱衰自己?」歷史系出身的她想說,台灣真的沒那麼差,在歷史的脈動來看也不會是最低點,這座島嶼的未來,還有很多事可以做。

對於網友批評「學生考試當下能舉什麼數據」,楊翠也表示,她不是要求學生拿出「數字化的數據」,而是論點、論證依據,9成的人都沒有任何的佐證、推論,卻一面倒的相信台灣鎖國、故步自封、沒有競爭力;但也不能全怪考生,畢竟題目真的出得不好。

→外國人在台「好工作」 申請免附畢業證書等12項文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