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也能讀化學!」 台灣小將國際奧賽4金奪冠

▲▼台灣在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上獲得4金,拿下世界冠軍。(圖/教育部提供)

▲台灣在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上獲得4金,拿下世界冠軍。(圖由左至右林暐祐、方東華、袁崇越、葉遠蓁/教育部提供,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奧林匹亞學科競賽又傳捷報!今年國際化學奧賽在泰國剛落幕,台灣以4金的成績拿下第一名,代表團中的台中一中學生葉遠蓁更拿下「個人世界排名第2名」,帶隊老師呂家榮表示,今年題目偏簡單、競爭激烈,但沒想到這次在比較難的實驗題由全隊唯一的女生脫穎而出,真的「非常高興!」

呂家榮是台師大化學系教授,他說,今年題目容易,許多國家分數都很高,但沒想到傳統強隊中國、韓國、俄羅斯都因為選手失誤,只拿到銀牌,拚到了4面金牌,雖然美國今年也意外的拿到4金,但比對分數,「我們還是小贏」,很高興的拿下第一名;不過以往的成績受實驗題影響很大,今年有機化學的題目多、還讓學生操作儀器,非常用心的設計題目,「能拿下好成績還是靠了學生們太優秀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在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上獲得4金,拿下世界冠軍。(圖/教育部提供)

▲台灣這次奪下4金的優秀學生名單。

「不過中間還有一段小插曲」,呂家榮說,台灣學生有項通病是「想用一條式子就把答案解出來」,其他國家都穩穩的推算、邏輯分析,只有台灣寫得「不清不楚」;當然不是說這樣不行,只是中間只要有差錯,整條式子很難再去要分數,就算學生懂背後的邏輯理論,還是等於「白費」,多虧隨隊的台大教授金必耀跑去據理力爭,向評審爭回原有的分數。

拿下世界第2名的葉遠蓁則表示「完全沒想到會這樣!」有點靦腆的她目前就讀台中一中科學班,已經考上台大化學系,她說,自己對有機化學特別有興趣,剛好今年出了很多有機化學的題目,雖然怎麼也沒想到實驗題會贏過其他人,可能「這就是運氣吧!」事前也跟老師練習了很多題目,題型方向跟預計差不多,也是制勝原因,但這次來參加比賽,還是覺得「跟其他國家的選手聊天最開心!」

▲▼台灣在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上獲得4金,拿下世界冠軍。(圖/教育部提供)

▲台灣在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來都有佳績。

從高一就開始讀大學「普通化學」、自己找資料、問老師,葉遠蓁打破一般人對女生「自然不好」的印象,她說可能是念男校的緣故,很能跟男生打成一片,也在不知不覺中學到男生思考的優勢,「男生最擅長看大範圍的地方,能夠很快掌握大致上的內容」;問她是不是結合了男、女生的優點,才能打敗眾多好手,她笑說「可是我可能沒有女生的細心欸!」反正不管男生女生,喜歡什麼,就一頭栽下去吧!

今年代表團一樣由台師大化學系教授林震煌等10多人培訓,從1992年開始,每年都從化奧中帶回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49金43銀11銅,近10年參賽國際平均排名為前5名,並獲得6次的世界第一;今年開幕典禮還由擔任國際指導委員會主席、台師大化學系張一知副教授代表致詞,並在閉幕典禮時頒發金牌獎,教育部表示,這就是「台灣的軟實力」,4名學生可以分別得到20萬元獎學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