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當農夫領9萬!」 創新農業科「逆勢招生」爆滿

新農民創業輔導訓練課程。(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官網)

▲農業人才缺乏,現在已成為新時代的選擇。(圖/翻攝自新北市政府官網)

記者盧映慈/綜合報導

今年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除了偏鄉學校之外,熱門高中也出現缺額,全國共有7萬人的缺口,許多學校紛紛哀嘆「皮要繃緊」;不過以往冷門的農業類科在教育部「每年3萬元」的獎學金加持之下,竟然變成今年的大黑馬,不但滿額、還有學生跨區就讀,就想開個自己的「快樂農場」。

高職的農業類科包含農場經營、園藝、森林、野生動物保育、造園、畜產保健6類,涉及的面向非常廣,不只是一般大眾所想的「耕田農夫」;學生從不同類科畢業,分別可以從事農場工作、景觀設計、植物培育、花藝設計,還可以到畜牧場、動物醫院、動物園從事照護、保育的工作,近來環保、動保、自然美學等意識抬頭,農業在「創新」方面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蘿莎玫瑰莊園(圖/記者蔡玟君攝)

▲除了傳統務農之外,讀農業類科也可以從事景觀規劃設計。(圖/記者蔡玟君攝)

除了出路廣,傳統的田間農作也有很大的改變,不少領百萬年薪的人辭職回家種「有機農作物」,甚至研發出改良的品種,成為新一代的小農;今年招生最亮眼的是台中新社高中,去年才成立的農業類科有農場經營、園藝兩科,剛開放國中部直升,馬上額滿,還有南投學生來跨區就讀。設立科別最齊全的苗栗農工,農業類科更是每科收到40人以上,是除了電機、機械之外,最受歡迎的科別。

農委會統計,農業人口非常短缺,每年估計有9萬2千名農業缺口,為了鼓勵對自然科技、生物有興趣的青年學子投入農業,今年推出「獎勵高中從農方案」,入學後只要班排成績在前50%,每學期就有5千元獎助學金,寒暑假每完成農業職涯探索20天就再給1萬元、最高2萬元,3年下來最多可領到9萬;畢業後,可銜接「大學農業公費專班」,先就業的前3年每月有1萬元儲蓄金,還可加分進大學,上大學前可先領45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