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系明年開始「讀6年」! 學生:留下來會變廉價勞工嗎

獸醫跪地幫浪浪縫眼。(圖/基隆市動保所提供,下同)

▲獸醫系明年開始同步改成讀6年。(圖/基隆市動保所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獸醫系是許多愛動物人的選擇,但從明年起,台灣的獸醫系要從讀5年改成6年,增加半年業界專科實習及半年選修課程,獸醫學會表示,國際上的獸醫教育大部分是6年,台灣只讀5年根本「走不出去」;不過多讀一年,學生也擔心「會不會又變成廉價勞工」,對照獸醫職場的艱辛,更讓人覺得卻步。

目前台灣有獸醫系的大學有4所,分別是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及屏東科大,據了解,日本、韓國、東南亞及歐洲都是6年獸醫教育居多,包含課程與實習,美國、加拿大則是以學士後4年學制為主;因為學制不同步,在台灣念完獸醫系之後很難申請國外的學校、或是去國外工作,必須再補學分、補實習或是重新再讀一次,為了跟上國際腳步,獸醫學會才決定聯合有獸醫學院的學校一起改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光森林富野綿羊牧場(圖/綠光森林富野綿羊牧場提供)

▲獸醫系畢業後,除了開診所醫寵物之外,還可以到牧場照顧這些動物們。(圖/綠光森林富野綿羊牧場提供)

台大目前6年制的提案已經獲得教育部核備,屏科大、嘉大則通過校內討論,中興大學則在課程審議的階段,但情況還算順利,預計107學年就能同步實施6年制,不溯及既往;獸醫學會說,雖然老師還是會擔心重新設計課程會負擔加重,但台灣還是要進步,至於同學擔心的「實習被當廉價勞工」,則已經跟農委會防檢局合作,會保障學生業界實習的單位品質。

台灣獸醫系畢業後,除了一般直觀的「開醫院診所」之外,其實還有很多出路,像是走公務體系、到牧場或農場擔任救護、專任醫師等,如果能多一點業界的實務經驗的確有助於學生發展;教育部也認為,修業年限是大學自主的範圍,考量人才培育的範圍,的確需要比較長的時間,但希望各校將重新設計的教學理念、課程安排、就業市場對外界說明清楚,並新聘合適的師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