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批林佳龍新環評委員重開發輕環保 憂未來更熱更糟

▲民團抗議台中市新環評委員名單重開發輕環保。(圖/中科汙染搜索線提供)

多個民間團體聯合抗議台中市的新環評委員名單輕忽環保。(圖/中科汙染搜索線提供)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數個公民團體今(14)日到市府廣場抗議,批評「台中市環境影響評估委員會」名單缺乏環團代表,「完全沒有自然、生活、社會環境領域專家學者,」卻廣納建築土木背景等委員,公然違反《臺中市政府環境影評估審查委員會專家學者委員遴選要點》,痛批市長林佳龍違法向開發派輸誠!

聯名反對的公民團體包括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台灣生態學會、中科汙染搜查線和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等。民團指出,環評委員遴選要點中要求各委員專長應包含自然等各領域專家,且力求各領域委員人數均衡,新一屆的名單卻完全沒有上述領域專家,反而建築環工比例過高,呼籲廢止該名單,重新遴選,並納入環團代表。 

▲民團抗議台中市新環評委員名單重開發輕環保。(圖/中科汙染搜索線提供)

台中市新舊環評委員名單比較。(圖/中科汙染搜索線提供)

台中市環保局表示,環評委員的遴選係依法辦理,絕無重開發、輕環保情事,且未來在審議過程中也將參考環保署運作模式,視個案邀請權責單位提供專業審查意見,邀請文資、生態專業領域專家參與,一起討論減輕環境衝擊的預防對策。

律師柯劭臻表示,在東豐快速道路撤銷環評案件為環境發聲的環評委員,此次全被汰換,更讓人傻眼的是,「反將老胡時代(前市長)聽話的御用學者找回來。」6月環保署公告遴聘環評委員專長應分14項領域,台中市的新環評委員名單卻高達4名環工、3名建築、1名土木工程師,難怪被為「是都計委員不是環評委員!」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則強調,新環評委員的組成就是很有問題,總數21人,其中光是建築師公會成員3名、加上土木技師公會成員1名,開發派就佔了4個名額,再加上7名市府當然成員合計11人,超過半數,就算其他環工和健康等領域學者反對開發,也會無從扭轉局勢。

她表示,該環評委員名單可說非常扭曲,大辣辣地暴露林佳龍的建設開發心態,罔顧生態環境,卻以開發派名單左右台中環評,憂心台中綠地將再減少,熱島效應將更劇烈,生活品質將更惡劣,未來無法忍受只能移居。

環保局回應,目前環保團體所稱建築領域專家學者,其實都有其他跨領域專長及擔任其他領域審查經驗,期待各界予以尊重,不應預設立場。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這一屆環評委員都有其專業背景專長,將為每個開發案嚴格把關,一切交由專業審查,各方如有其他專業建議,環保局也將秉持公開原則,廣納各方意見,共謀減輕環境衝擊預防對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