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波梅雨鋒周三報到! 吳德榮:連7天「大量降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受到輕颱「莫柏」的外圍雲系影響,今天中南部地區偶而有局部短暫陣雨發生!氣象專家吳德榮指出,周三起嚴防第二波梅雨鋒,此波典型的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時間長達7天以上,期間當西南氣流增強時,就有發生劇烈天氣及大量降水的機率,「莫柏」只是小插曲,並沒有能力干擾這種過程。

衛星雲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今天白天高溫依舊,中南部偶有短暫雨。(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德榮在「洩天機教室」專欄撰文表示,各國的路徑預報則都很類似,「莫柏」大約今晚至明天清晨在廣東一帶登陸,受到地形的破壞,會很快的減弱,逐漸併入鋒面系統;至於,周三南下的鋒面是否因此而有更大的降雨?答案是未必,因為地形摩擦超過一天半,再加上鋒面的垂直風切的破壞,會將其變性為鋒面的一部分。

全台溫度分布圖。(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吳德榮說,周三至下周二「第二波」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伴隨西南氣流增強、減弱的變化,這期間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他進一步解釋,梅雨鋒面帶來大量降雨的原因,並非鋒面本身,而是它將西南氣流所形成的不穩定大氣舉升,激發岀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所帶來的。

而今、明兩天西半部有局部性陣雨或雷雨,午後雨勢較大,東半部有局部陣雨,西半部在未下雨前,天氣仍然悶熱,高溫可達34、35度。中央氣象局也表示,天氣變化的重點從周三開始,隨著滯留鋒面來到台灣上空,搭配西南氣流帶來的水氣,各地天氣都會變得相當不穩定,將會出現全面性、且持續時間長的陣雨或雷雨,尤其西半部地區容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發生,加上這波滯留鋒面停留在台灣的時間相當長,雖然期間鋒面位置跟強弱都還是會有些變化,但是整體降雨影響至少會持續到18日之前,甚至到21日前鋒面仍尚未離開,天氣依然呈現不穩定的型態。

台北市一周天氣。(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