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壯帶回的「月球樣本袋」 流浪半世紀身價暴漲4千倍

▲人類登月任務用來採集首批月球樣本的樣本袋,袋面以黑色粗體字母寫著「LUNAR SAMPLE RETURN」(「月球帶回樣本」)。(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等人登上月球的壯舉,已成膾炙人口的歷史大事。被他帶去月球收集樣本的「月球樣本袋」,在流浪了半世紀後,將在阿波羅11號登月紀念日7月20日於紐約拍賣,預估價在200萬至400萬美元(約6000萬至1.2億台幣)。這也是首次有人類登陸太空相關物品登上拍賣會。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白色樣品袋上以粗體黑字寫著「LUNAR SAMPLE RETURN」,在1969年時與阿姆斯壯一起飛向月球,並裝上採集來的土壤樣本,返回地球之後,美國政府將裡面的東西清空,由於裡面還有月球的沙塵,見證了人類登陸月球的偉大成就,所以列為國寶被珍藏在博物館內。

據報導,「月球樣本袋」始終被遺忘,本該出現在堪薩斯州太空博物館(Cosmosphere)內的它,卻不翼而飛,最後流入民間,出現在一家小型拍會場。2014年,這家拍賣場代表警察出售此袋子,但沒有人感興趣,直到2015年才被芝加哥律師卡爾森(Carlson)以995美元(約3萬元台幣)得標。

報導指出,卡爾森因為好奇袋子背後的歷史,送去太空總署檢驗。太空總署科學最後證實,袋中的灰塵是月球的沙礫,而且來自阿波羅11號物品清單中的「後備用月球帶回樣本去污袋」(ContingencyLunar Sample Return Decontamination Bag)相符。流浪的樣本袋身世也因此暴漲4千倍,估價達400萬美元(約1.2億台幣)

根據太空總署資料記載,阿姆斯壯在月球上的寧靜海(Sea of Tranquility)登陸,並在五個地點採集土壤樣本,樣本包括500克小於1公分的沙粒,以及12顆大於1公分的石塊。由於在當時,月球土壤的物質成份仍屬未知數,擔心可能會對阿波羅11號指揮艙及地球構成威脅,因此太空人採用此袋隔絕汙染,以減低潛在危險。

▼1969年7月20日,載著3名太空人的阿波羅11號(Apollo 11)登陸月球,阿姆斯壯與搭檔伯茲艾德林在上面停留2.5小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