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有雨六月旱! 李富城:新北氣象團隊是吃素的嗎?

▲雷雨逆襲堪比颱風,2500億治水能成?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上週受到西南氣流及梅雨滯留鋒面夾擊,暴雨連續3日襲擊,土石流紅色警戒河川最高一度達到512條,桃園機場漏水、南投神木村6戶民宅遭沖毀,傷亡部分共計2人死亡、5人受傷、2人失蹤已及15人受困,財產損失部分破億元。為什麼颱風還沒來雷雨就淹全台,小英政府的前瞻2500億能否成功治水?甚麼是芒種有雨六月旱請待氣象專家李富城、立委林靜儀獨家說給你聽。

根據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統計,截至4日下午1時20分,這波大雷雨共計造成2人死亡、5人受傷、2人失蹤已及15人受困。傷亡事件皆集中2日雨勢最猛烈的新北市、基隆地區;2起失蹤案為農民冒雨巡視田地未歸;受困案件則為由15人所組成的淡大登山隊硬闖大霸尖山,因道路坍方、溪水暴漲受困山區,幸好已獲救。

▲沒聽勸受困躲工寮!14名搜救隊冒雨上大霸尖山,帶淡大15人脫困(圖/翻攝自臉書粉專「警光新聞雲」)

大雨強襲成災,難道比颱風還難捉摸?小英政府能用前瞻計畫中的2500億元來改善?根據經濟部日前召開「抗旱成果、防汛整備與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計畫」記者會,會中強調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將鎖定三大主軸推動,預計 8 年投入 2507.73 億元進行建設,其中有關水庫清淤改善、興建及治理預算高達 1076.73 億元,經濟部長李世光強調,水資源建設經費龐大,但是「今天不投資,下一代就會受到旱勞威脅」。

總統蔡英文也在大雨當天努力推銷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她表示前瞻也包含「水環境計畫」,面對此次豪雨帶來的災情,並強調朝野應放下歧見,一起支持前瞻,打造「不缺水、不淹水」的環境。不過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則批評總統越來越有「練肖話」的功力,竟利用天災淹大水的機會大談前瞻計畫。

▲暴雨狂炸,高雄市桃源區民宅遭沖走。(圖/翻攝自立委邱議瑩臉書)

資深氣象專家李富城則是連日砲轟,2日豪雨剛落下,他批評新北市一年支出數百萬元,請一支氣象團隊,這些人是吃素的,都不知道提前告知市長,請市長及早安排,至少清晨五點就己經可以判斷豪雨之嚴重,「真不知道新北市為何要養那麽多廢物」。接著再罵政府遇事一團亂,從來也沒有過SOP,就像烏合之眾。

究竟為什麼颱風還沒來雷雨就淹全台,小英政府的前瞻2500億能否成功治水?回憶88風災,高雄小林村被滅村那永遠的痛,莫蘭蒂土石流那一年台東紅葉村30多戶民宅也全被毀,這次大雷雨南投神木村房屋也被沖垮,台灣何時才能學到因應之道?縣市長被譙停班停課慢半拍,難道雷雨預測難度超越颱風?災情在哪國軍就在哪,小英政府定案天災來時國軍搶救成常態?

▲暴雨襲台,國軍持續進行災後復原任務。(圖/國防部提供)

滯洪池堵塞、閘門沒開其實是人禍?公德心還在嗎?淹水退去淡水河岸彷彿垃圾場?以上種種問題,6月5日的《雲端最前線》節目特別邀請氣象專家李富城、立法委員林靜儀、資深媒體人鄭師誠一起站上最前線,共同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一起討論天災、人禍怎麼因應,前瞻8年2500億的治水計畫是否能藥到病除!

網友們除了在《ETNEWS新聞雲》的臉書專頁「ETNEWS新聞雲」、「ETNEWS筋斗雲」觀賞在直播內容外,有任何提問,也可以透過即時留言方式,一起加入討論提問,精彩內容都在今天中午12時的直播節目:《雲端最前線》。


▼▼▼加入臉書粉絲頁訂閱直播通知也可以看得到喔!

《ETtoday筋斗雲》

《ETtoday新聞雲》

《播吧》

關於《雲端最前線》

根據comScore的統計調查,《ETNEWS新聞雲》2016年連續在7、8、9三個月到達率已躍居台灣新聞網站的第一名,全台灣1556萬上網人口中,9月份有1260萬人到訪《ETNEWS新聞雲》,比率高達93.4%。網路新聞跟世界各國一樣,幾乎已是台灣民眾最重要、甚至是唯一來源。

當社群媒體的影響力已經超越報紙與電視,《ETNEWS新聞雲》在忠孝西路一段4號15樓所建置的新聞直播中心,2016年12月5日正式開台。

 《雲端最前線》為《ETNEWS新聞雲》新聞直播中心全新製作的時事政論節目,在緊鄰行政、立法、監察三院政治權力中心的攝影棚內,每天中午12時將以即時多元的雲端直播科技,由關注台灣政治運動變遷超過20年的資深媒體人楊文嘉擔任主持,偕同政治人物、學者專家等來賓,針對立院動態、公共政策、熱門時事、網路聲浪等不同議題,進行即時與深度的評論與解析。

 《雲端最前線》於2016年12月5日正式首播,每周一至週五中午12時現場直播,網友們可同步於《ETNEWS新聞雲》的官網、新聞雲、筋斗雲、播吧等臉書粉絲頁、東森新聞雲APP,即時收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