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新南向國家經貿現況與產業論壇 為在地企業搭橋

▲台南市長賴清德出席「新南向國家經貿現況與產業商機論壇」,為在地企業與南向國家經貿搭橋。(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為發揮台南市在新南向政策上所具備地域、產業及人才的優勢,並與中央、新南向國家共創多贏繁榮新局,台南市政府3日上午在南台科技大學,舉辦「新南向國家經貿現況與產業商機論壇」,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盛會,並邀請越南、泰國、印尼等三國台商總會長及外貿協會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

市長清德表示,在雙向、多元、合作、雙贏的四項原則下,才能獲得企業全心投入及民眾的支持,並創造幸福經濟前景。賴清德特別感謝來自越南、泰國及印尼三個國家的台商總會長,不辭路途遙遠前來參加論壇,及台灣企業的共襄盛舉。

清德提到,為促進企業發展,因應西向環境變遷,突破企業成長停滯的瓶頸,在蔡英文總統宣示「新南向政策」啟動後,台南便積極投入新南向政策的參與,更在106年3月率台南市12位大學校長所組成的「台南市大學聯盟」(TNUA),訪問越南胡志明市、馬來西亞吉隆坡市及印尼雅加達市等地,不僅簽署產學交流合作與人才培育備忘錄,後續更邀請新南向國家或城市前來台南交流。

台南擁有產業、文化、人才等多方面優勢,並且有直飛東南亞航線,往來熱絡,種種條件都顯示台南有條件成為新南向國家來台投資的首選,而新南向政策的成功應秉持4大原則:雙向、多元、合作、雙贏。首先,雙向是指非台商單方面投資新南向國家,應雙向引進資金、人力、物力的投資,互通有無,增進彼此國家人民的就業機會,共同促進經濟發展。

其次,多元是指除工、商業投資外,應包含教育、人才培育、觀光等整體多面向的合作,新南向國家的人力、物力豐富,土地廣闊,很適合成為台商投資的新基地,而新南向國家正處於經濟起飛的階段,每年經濟成長率高達6至7%,對於汽機車零組件、金屬製品、橡塑膠、食品等需求日益增加,正適合開拓其成為台灣企業的銷售市場。

本次論壇,特別邀請越南亞洲台商總會青商總會吳國本總會長、泰國台商總會劉樹添總會長、印尼台商總會周宗和總會長及外貿協會進行專題演講與座談,從當地國家整體經貿投資環境、市場及產業發展、經營風險等多方面給予與會企業建議,外貿協會則針對泰國、印尼的市場及產業發展,做精闢的分析與說明。希望透過這次面對面經驗分享,增進企業對當地法規及商業行為有更深的瞭解,順利拓展新南向國家市場,場面互動熱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