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公審嫌犯…動私刑伸張正義? 律師:恐涉教唆、傷害罪

▲許多民眾在網路上公審嫌犯,甚至直播動用私刑。(圖/翻攝自《黑色豪門企業》臉書粉絲團)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許多民眾會拿手機錄影,上傳臉書或粉絲專頁分享,像臉書粉絲團《黑色豪門企業》、《爆料公社》等,接受影片情資還比警方快,部分網友在警方調查事件前,就先在網路展開公審,甚至還有人動用私刑。對此現象就有律師表示,網路直播讓人公審,甚至動用私刑,恐怕都已經觸法。

臉書粉絲團《黑色豪門企業》超過24萬人按讚,平均每日都接收上百支影片,部分網友藉此將嫌犯或被害人的樣貌公開,還有人開直播公審、直接動用私刑,像是之前年輕夫妻動手打老人,群眾主動聚集在嫌犯樓下討公道,2016年小燈泡被殺害,兇手抵達地檢署遭圍毆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小燈泡被殺害,民眾透過網路號召,趁兇手抵達地檢署時上前圍毆。(圖/東森新聞)

黑色豪門企業創辦人,同樣也是幕後小編的胡姓男子就說,「將影片PO上臉書是為了替被害人討公道」,「不公不義、欺負老弱婦孺的事情,當然是一定要讓大家來評論,嫌犯要跟受害家屬道歉,而且讓他受到法律制裁。」

其實黑色豪門企業之前也有在奇摩家族成立,但當時被警方認為是犯罪組織,成為「高度重視」的掃黑對象,直到後來臉書興起,胡男才又以同樣名稱再創粉絲專頁,追蹤人數飆破24萬人次,還成為了警方蒐證的情資管道。胡男表示,許多民眾不報案就直接提供影像,他們能做的就是給一個網路平台。

但在網路提供平台直播公審,律師胡原龍坦言可能已經觸法,民眾沒有執法的公權力,如果企圖攻擊他人導致受傷,恐怕會涉嫌傷害罪,而臉書小編或是網友留言,引發他人動私刑的念頭,恐怕也會涉嫌教唆犯罪,建議還是尋求正常途徑解決紛爭,避免不必要的官司上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