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溫和派對決強硬派 總統大選決定是否被世界孤立

▲ 伊朗總統大選將在明日舉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 /綜合報導

伊朗將在19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德黑蘭市長加利巴夫 (Mohammad Bagher Ghalibaf) 15日突然宣布退選,使得這場選戰變成2人之爭,強硬派候選人拉伊西 (Ebrahim Raisi) 將與現任總統、溫和派的魯哈尼 (Hassan Rouhani)對決

加利巴夫退選時發布聲明表示,為了增加拉伊西的得票率決定犧牲自己,讓強硬派選民集中火力。加利巴夫過去曾兩度競選總統均落敗,他表示目前首要任務是保護國家和人民的利益,還對支持者喊話「支持我尊敬的兄弟拉伊西,讓他能夠建立一個有作為的政府」。

▼溫和派的候選人魯哈尼。(圖/路透社)

現年68歲的魯哈尼在過去4年致力於避免伊朗被世界各國孤立,在2015年與許多強權達成協議,答應抑制該國的核武計畫以換取解除制裁。但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不但威脅要取消協議,還即將造訪伊朗的敵國沙烏地阿拉伯,使得伊朗的外交情勢十分緊張。

▼伊朗強硬派候選人拉伊西。(圖/路透社)

強硬派的拉伊西認為魯哈尼過度依賴、信任西方強權,現年56歲的他在電視辯論會中說道,「不要在敵人面前顯露出任何弱點」,而美國一直以來就是伊朗的敵人。這場大選將對國際情勢造成許多影響,也會牽動敘利亞內戰、以巴衝突,以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等情勢。

這次是伊朗的第12屆總統大選,目前民調顯示,魯哈尼將以42%的票數贏過拉伊朗西的27%,得票率超過50%的人將當選總統,因此分析師認為很有可能會進行第2輪投票。第1輪投票共有5名候選人,其中沒有女性。

▼ 伊朗女性擁有投票權,但是從未有正式參選的總統候選人。(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社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