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代價!9月課本漲10元 教科書邁向「自由市場」

▲南一、康軒、翰林國小六年級的國語課本分別是56、58、56元,美國SRA/McGraw Hills的五年級閱讀課本是新台幣1353元。(圖/翻攝台灣閱讀協會臉書,下同)

記者盧映慈/台北報導

教育部長期使用「平準」模式管制教科書價格,造成課本跟陽春麵一樣便宜,品質也年年下滑。台灣閱讀協會15日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鬆手」,讓價格回歸自由市場。國教署長邱乾國表示,今年一套教科書已經預計調漲5~10元,未來會再重新調整計價方式,讓制度更公平。

台灣閱讀協會指出,台灣的教科書在書價政策下不但過於便宜,還很多是用「送的」,廠商為了壓低成本,只好刪減課本內容,再發行參考書「賺回來」;12年國教新課綱卻又強調「素養」,增加許多閱讀理解的考核標準,但現在課本大多是主題式,文體不連貫、文章長度頂多800字,如果要跟上PISA(學生能力國際評量計劃)的腳步,至少要千字以上,但沒有廠商願意「割肉」下去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閱讀協會提出教科書與物價指數的比較資料。

邱乾國則說,教科書的負責機構是由各縣市政府輪流辦理,但為了「不得罪人」,主辦的縣市都不敢輕易漲價,讓原本「平準」的美意變成「控制」的手段;教育部研議統一由一個機構來辦,目前規劃是擁有教科書中心、課綱審查會的國家教育研究院來主持,但細節還要討論。

教科書的計價公式包含編寫、送印、裝訂與運輸等前置過程,但從91年開始到現在已經使用15年,邱乾國說,時空背景、物價環境不同,加上少子化使得教科書市場縮減,的確有必要重新討論計算方式;設立平準是為了兼顧價格跟品質,調漲可以再研議,或是放寬用紙標準等降低成本的方式,今年新學期的每套教科書已經決定調漲大約5~10元,未來會再討論其他方案。

閱讀協會表示,教育部只規定教科書,卻忽略參考書、習作等額外費用,與其讓家長「省小失大」,不如直接提供高品質的教科書,雖然價格貴一點,但整體而言還是便宜的;另外,如果課本單價真的過高,可以由教育部來採購,再租借給學校學生,同時可以透過公開招標,將品質、偏鄉需求納入設計,更符合新課綱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