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談什麼 美方今向我駐美代表處報告

▲川習會落幕。(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川習會」上週落幕,針對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談話內容,外交部曾表示,美方會前會後應該都會向我方說明,據指出,美方已在美東時間10日向我駐美代表處進行簡報;另外,我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則在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雜誌發表「美台關係:堅實與活躍」專文,強調《台灣關係法》的重要性,讓台美關係一直活躍。

川習會結束後,中美雙方並未提及一中與台灣等議題,僅中國外交部事後開記者會時,說到習近平則要求美方遵守3個公報與一中政策。而立法院明天將邀外交部長李大維、陸委會主委張小月等人針對川習會進行專報。

至於美方是否已經向我方進行簡報,外交部曾說,過去多次美陸領導人會面,美方與台灣都有密切溝通,事前、事後都會交換意見,這次相信會依往例辦理。據指出,10日可能由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Pottinger)向我駐美代表處說明川習會內容。外交部發言人王珮玲指出,美方在幾個小時以前已向我方完成簡報。

此外,《台灣關係法》今年適逢簽署38週年,高碩泰發表專文指出,川習會在上週舉行,回顧卡特(Jimmy Carter)總統在38年前4月10日簽署台灣關係法的歷史里程碑,同樣意義深遠。《台灣關係法》體現美國對台的根本承諾,至今仍是兩國夥伴關係的指引。

他認為,如果38年前沒有通過《台灣關係法》,將無法成就此一重要且無可取代之安全與經濟夥伴關係。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年稍早在參議院提名聽證會上表示,「美國對台灣具有法律承諾與道德誡命,台灣人民是美國的朋友,不應被當作籌碼。」自1979年以來,世界及亞太地區已發生許多變化,但奠基於《台灣關係法》的台灣與美國的關係依然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