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陸外交部稱 會中曾重申3個公報與一中政策

▲川習會。(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川習會落幕,雙方會後談話並未談及台灣或一中議題,不過,中國外交部8日在官網指出,會面期間,中方重申了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予以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6日至7日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川習會」, 根據美方的會後記者會與中方官媒離開美國後的公開報導,都未見提及一中政策與台灣議題,但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會後向媒體說明會晤情況時,卻提到一中。

王毅表示,這次會晤是美國新政府就職以來中美元首首次面對面溝通。兩國元首進行了超過7個小時的深入交流,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達成了多項重要共識。雙方認為這次中美元首會晤是積極和富有成果的。會晤為中美關係發展奠定了建設性基調,指明了雙方共同努力的方向。

針對談話內容,王毅說,雙方商定了兩國高層交往計畫。應習近平邀請,川普將於今年年內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雙方責成兩國工作團隊共同努力,以推動訪問取得豐碩成果。兩國元首同意通過會晤、通話、通信等方式繼續保持密切聯繫,並建立外交安全對話、全面經濟對話、執法及網路安全對話、社會和人文對話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

王毅表示,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擴大互利合作領域,並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中方重申了在台灣、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基礎上予以妥善處理,防止中美關係受到干擾。中方並重申了在南海問題上的原則立場。

在朝鮮半島核問題上,王毅轉述,中方重申堅持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將繼續全面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中方介紹了解決朝核問題的「雙軌並行」思路和「雙暫停」建議,希望找到複談的突破口;同時也重申反對美方在韓部署薩德系統。

同時,雙方確認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同意就半島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雙方還同意拓展在防擴散、打擊跨國犯罪等全球性挑戰上的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