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特蒂下令佔領無人島 外交部:南海諸島是我們的!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圖/路透社)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6日下令軍方佔領南海菲國聲索海域範圍內無人居住的島礁,甚至擬於6月12日登中業島升旗,外交部7日回應,南海諸島是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對於任何可能侵害我南海諸島主權之行為,中華民國政府均表達嚴正抗議並促請立即停止。

根據外媒報導,杜特蒂在軍營表示,每個人都在謀劃南海的島礁,「所以我們最好住在那些還沒有人住的島礁上」。他還說,現在是在南海島礁打造建物、升上菲律賓國旗的時候了。

對此,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政府重申,南海諸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權利,不容置疑。

外交部說,中華民國呼籲相關各方應保持自制,避免採取升高緊張局勢的單邊行為。對於任何可能侵害我南海諸島主權之行為,中華民國政府均表達嚴正抗議並促請立即停止。

關於南海爭議,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主張應透過多邊爭端解決機制共同協商,依據「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之方式和平解決。做為南海地區國家之一員,台灣應被納入多邊爭端解決機制,我國也願在平等協商之基礎上,與相關國家就共同促進南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維護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與飛越自由持續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