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再協商 柯建銘:藍扯慰安婦就是不想處理促轉條例

▲立法院朝野協商。(圖/翻攝自IVOD)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長蘇嘉全5日召集朝野協商《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但最後仍無共識,蘇嘉全只好要求各黨團在4月20日前把黨版修正動議交由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彙整後,於4月底前進行第二次黨團協商,朝野各黨也同意。

針對《促轉條例》,國民黨團、親民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主張要把原住民納入一併處理,不能只處理威權統治時間;國民黨團還提及,威權時期應該追溯到日據時期,還要求日本針對慰安婦一事道歉。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說,《促轉條例》不是沒含原住民的權益,只要是民國34年後受到威權統治迫害的族群,都在條例保障的範圍內;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也說,法律分化不代表不重視,只是可能是不同主題,只是希望先處理威權時間的部份,之後一定會處理原住民的歷史正義、回復權益等相關法律,盼國民黨團不要藉著原住民來掩護《促轉條例》。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批評,廖國棟把慰安婦、日據時代都扯出來,那很清楚,「路人皆知就是不想處理嘛」,既然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為洲說《促轉條例》部份條文可以接受修正,希望國民黨團意見要一致。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資料照/記者周宸亘攝)

他還點名,要國民黨團統一意見,不要總召廖國棟說好一套,結果黨團書記長王育敏等人又要另一套。廖國棟則不滿回嗆,民進黨團只處理他們只想處理的部份,這是不公平的轉型正義。

由於大家各有意見,蘇嘉全建議,希望各黨團在4月20日之前把黨版修正案送交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彙整,4月底之前召開第二次協商會,「至少沒有意見的就讓他通過,有意見的再進一步溝通」,各黨團也簽字同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