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好拿的」電腦證照卻念餐飲? 教部取消甄審資格

▲許多餐飲科的學生拚命考證照,但教育部為了防弊卻擬取消證照甄審入學資格。(圖/東森新聞,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職的學生想要升學,除了考5月舉行的統一測驗之外,也可以透過「技優保送」、「技優甄審」免試入學;技優保送只審查競賽獲獎證明,技優甄審則多了一項「乙級以上技術證照」。但卻傳出有人拿「比較好考的」電腦證照,甄審餐飲科,讓教育部決定取消領有證照的報名資格,引起一片譁然。

教育部技職司表示,技優甄審申請資格雖然分成兩種,但有9成都是用證照申請,國際技能賽選手、全國技能賽及科展等競賽優勝者非常少;更令人無言的是,很多人申請的科系跟考取的證照類別毫無關係,像電腦類科的證照錄取率高,大部分學生都會考取,再用證明申請餐飲、電機其他科系,「整個制度都偏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技職司說,考證照是鼓勵學生學以致用、對未來的就業增添一份保證,但現在卻出現「為了升學考證照」的亂象,所以決定修正「中等以上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辦法」第3條,刪除「領有乙級以上技術士證或相當於乙級以上之單一級技術士證得為甄審入學之資格」;但證照還是可以在甄選入學第二階段當成加分項目,甲級證照可加原始總分25%、乙級15%、丙級5%。

但修正公告之後高職端出現反彈,認為應該鼓勵學生考取跟甄審科系相關的證照,不是像防賊一樣全部取消,不但違反107課綱推廣技能、多元發展的精神,也會對「學生的技能學習影響及衝擊很大」。高職端就指出,乙級證照除了考術科,也要考專業學科,像餐飲類就會考食物品管原理、製作流程、食材的分析等,學生的腦袋絕對不會差;但如果用甄試入學,可能因為普通學科國、英、數不好根本進不了第二階段,影響學生升學的權益。

技職司表示,在本月3號預告入學辦法修正草案之後,的確收到許多反對意見,在公告的60天結束後,也會針對各方意見重新討論、修正,目前傾向保留具乙級以上證照的甄審資格,但會限定只能甄審對應的相關類科,讓專業有對應。

▼技職司司長楊玉惠。(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