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最愛的百大科系 中文英文竟然贏過電機

▲大學個人申請即將開始,選校還是選系也成了學子們的煩惱。(圖/記者張一中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學個人申請即將展開,填志願是很多學子的苦惱,到底現在最熱門、討論最多的科系是什麼,台灣網路大數據龍頭「DailyView網路溫度計就統計了百大口碑,針對半年內的美食、人物、旅遊、大學校系做出「網路聲量排行榜」,前兩名正是傳統的「鍍金職業」法律跟醫學系!

法律跟醫學由於擁有比較高的專業門檻,畢業之後鮮少「所學非用」的情形,也變成很多人諮詢或討論的對象。像討論聲量第一名的法律系,討論高峰出現在去年10月、11月,正是立法院審查「一例一休」、「婚姻平權」等爭議法案的前後,顯見遇到重大事件、法律相關問題,都會習慣性的「求解」,也讓法律專業登上熱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DailyView網路溫度計》統計大學「百大口碑」。(圖/翻攝網路溫度計官網,下同)

再來令人意外的是,第3名跟第4名竟然分別是英文系跟中文系這兩個傳統培養「老師」的科系,表示在少子化的現代,還是有許多人將「老師」當成鐵飯碗,甚至贏過第5名的電機系。但細看討論內容,關鍵字竟然有「不知道」,原來網友討論的是這兩個系畢業後「不知道」要做什麼,或者是讀那麼多文學作品不知道有什麼用,可見容易「畢業即失業」的系所也是網友們在興趣跟現實拉扯討論的點。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原本冷門的「數學系」,在大數據、流量與人工智慧發展的「工業4.0」時代,已經變成炙手可熱的新興產業,數據分析師、統計師的起薪也高於平均起薪;不少網友看好前途無量的數學系,討論度擠進前10,排在熱門的第9名。

不過網友討論的熱門科系,是不是真的跟就業市場相符?對照教育部去年公布的「99-101學年度大專校院畢業生就業薪資巨量分析」,發現討論熱度的2、3、4名正好就是薪資排行榜的前2名!仔細觀察21個學門類別,討論度前10名的科系也都在排行前半。如果想讀一個熱門、有「錢」途的科系,不妨參考一下這份「百大口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