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脈畸形 易造成腦損傷及中風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醫學外科主任暨電腦刀中心醫師王哲川指出,電腦刀治療「動靜脈畸形」,超過9成病例獲得控制,約2成完全緩解。(圖/記者林悅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動靜脈畸形」,大部分為胚胎發育過程中的異常,造成腦部出現動靜脈血管直接連接的先天性畸形,造成腦部血管不正常聚集,導致動脈血液不經微血管而直接注入靜脈,形成一種高流速及高壓力的血液短路,繼而增加腦內出血及中風的機會,而施以電腦刀治療,超過9成病例獲得控制,約2成完全緩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動靜脈畸形」,大部分為胚胎發育過程中的異常,造成腦部出現動靜脈血管直接連接的先天性畸形。(圖/記者林悅翻攝)

奇美醫學中心一般醫學外科主任暨電腦刀中心醫師王哲川指出,動靜脈畸形(Arteriovenous malformation,簡稱AVM),發生率不到1%,約200至500人中有1人可能有顱內動靜脈畸形,男性比女性更常見。臨床表現與AVM位於何處而有所不同,超過50%的AVM病人有顱內出血,20%至25%患有局灶性(病灶位置)或全身性癲癇發作,15%可能有運動、言語和視力的困難。顱內AVM出血的機會是每年1%至3%,超過15年,AVM出血的總機率為25%,造成腦損傷和中風。

▲電腦刀治療動靜脈畸形,有極高的控制率甚至治癒,降低再出血的治療效果。(圖/記者林悅翻攝)

王哲川主任說,顱內動靜脈畸形的診斷工具主要有斷層掃瞄、核磁共振及血管攝影,治療方法包括有藥物治療、手術、栓塞及放射手術,放射性治療,例如電腦刀要在3公分以下,3公分以上則以手術為首選。

王哲川主任指出,以奇美醫學中心,針對顱內動靜脈畸形,使用電腦刀治療的結果分析,顯示超過9成的病例獲得控制,且有約2成(17.2%) 的病例獲得完全緩解,只有1例治療後有新的出血發生,因此電腦刀治療,針對顱內動靜脈畸形,有極高的控制率甚至治癒,降低再出血的治療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