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飯3、4號機組審查通過 日本第2大核電廠望今夏重啟!

▲日本福井縣大飯核電廠的3號機和4號機。(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22日招開例會,認為福井縣大飯核電站3、4號機組符合新安全標準,批准其通過審查。據日媒《共同社》報導,此舉意味著這2個機組事實上已經審查合格,至此日本全國獲批准的已有6個核電站共12個機組。今後當局將徵集公眾意見,預計最快4月正式合格。

大飯核電站位於福井縣大井町,署關西電力公司管轄,為日本第二大核電站,關西第一大核電站,於2011年3月福島核災後,國內商用核電機組全部停運,在2012年7月1日時,日本政府又重啟第3號和第4號核反應堆,後又在2013年9月16日重返「零核電」停止運轉。

據報導,關西電力申請的機組還包括:位於福井縣的高濱核電站1至4號機組、美濱核電站3號機組,此次審查全數合格。關西電力在計劃中表示,將在5月底前完成安全對策工程,包括保護反應堆冷卻用海水泵不受海嘯侵襲的防護壁設置等,最快於今年夏天重啟。另外,重啟仍需要福井縣同意等等程序。

日本當局於2013年7月時制定新的安全標準後,關西電力為重啟大飯核電站3、4號機組申請審查。報導指出,衡量地震搖晃幅度的耐震設計標準「基準地震動」,是此次審查中的最大難關,確定工作耗時較久,因此審查時間較長。

委員長代理島崎邦彥於委員會指揮地震對策審查,於去年6月指出,大飯核電站基準地震動可能被過低評估。委員會之後進行再次驗證,結果認為審查沒有問題,無需修改基準地震動。

原子能規制廳的負責人在會上說明稱,此次對大飯核電站的地震動評估是妥當的,委員會有考慮到廠區週邊3個活斷層聯動引起的地震。另外,委員長田中俊一則表示,包括島崎的意見在內,有進行保守的評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