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波斯菊、蔬菜都在搞「一邊一國」? 兇手是LED燈光

▲LED燈光害蔬菜植物生長時間差。(圖/翻攝自雲林縣政府,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彰化縣和美鎮線東路上的農田種植大量波斯菊,但眼尖的遊客發現同批波斯菊靠近馬路的一邊卻不開花,較遠處卻盛開,覺得好奇怪,就連雲林也出現蔬菜提前開花、玉米徒長等問題。專家表示可能是較亮的LED路燈,屬光照問題。

雲林縣去年3月起汰換全面汰換水銀路燈為LED燈,除有效節電外,也大幅提升道路照明的照度、均勻度,可保障縣民行車及行人安全性,且裝設時也考量LED路燈對農作物生長影響,對於種植農作物區域使用遮光板改善照明的角度,卻因為燈光超乎預期的亮,用路安全雖大幅提昇,卻影響及農作物生長週期,進而造成路旁農作物生長異常,蔬菜(菠菜)提前開花,玉米徒長等影響。

縣長李進勇表示,不過,光度太亮,對週遭農作物的生長、品質和產量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已指示工務處全面清查,務必在不影響道路照明原則下,於1個月內對有影響路段路燈加裝遮光罩,降低影響周圍農作物,解決農民困擾。

農業處長張世忠也表示,西螺鎮為蔬菜生產大鎮,種植面積多,植物生長受光照週期所影響,長期光照將造成植物生理生長異常,造成提前抽高開花或徒長的狀況,將影響農作物收穫狀況。若能改善路燈光照的影響,可使作物恢復正常生長,也讓農民能夠降低損失並正常收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