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川普腦海有台灣? 台美中關係「最大變數」應對關鍵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川普時代來臨!這位美國新總統顯然不想按照之前的遊戲規則走,對於「一中政策」聲稱還在談判中,而台美關係少了「一中」的框架,也許能讓雙方關係產生突破性的發展,不過打破現狀的結果,對台灣是利是弊仍是不可測的風險。

▲川普宣誓就任美國總統。(圖/路透社)

據《聯合報》報導,川普在美中關係的敏感議題上動作頻頻,讓兩岸關係雪上加霜,對於川普表示 「一中政策」仍在談判中,中方雖回應不可談判,但也顯得老神在在,華府一名親近中方官員的人士說道,「以現在中國的實力,你要重新談最好」。

▲總統蔡英文出訪瓜地馬拉。(圖/總統府提供)

一名美方人士指出,中方高官近期常和川普親友見面,並告訴對方挑起美中貿易戰,對川普沒有好處。而有一派親共和黨的專家學者認為,川普只是以「一中政策」為談判籌碼,他的目標其實是大陸、與台灣無關。對此,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所表示,拿「一中政策」與中國談判,只會創造不確定性,將台灣置於險境。

目前看來,川普正是美中台關係的最大變數,面對以美國利益為優先的川普政府,台灣應強化在南海的角色,讓美方視台為防止中國進逼的潛在戰略資產。另外,在經貿方面,則必須想辦法建立台美間的經貿連結,盡快和美方洽簽自由貿易協定、與雙邊投資協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