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改革新版本 公教人員領年金延到65歲

▲陳建仁召開年改記者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副總統、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陳建仁19日特別在年改國是會議即將舉行前,下午率相關部會官員在總統府舉行先行記者會。新方案指出,未來所有行業的標準請領年金年齡設定為65歲,但公務員、警消等行業都有設定緩衝期 ,以便銜接。

針對公務員,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公務人員設計5年過渡期間與85制之10年緩衝期指標數銜接。警察、消防等危勞職務維持 70 制(15 年+55 歲)不調整。

例如,在2020年前退休年齡是60歲,但每年的指數從2018年的指數82開始,每年增加1,年資加年齡合計高於或等於指標數,才可領全額月退金;超過2020年後,退休年齡變成65歲,過渡期間指標數也逐年加1,直到2026年,指數變成89,年資加年齡須滿89才能領全額月退。

在教育人員部分,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明,高級中等以下教師皆為60 歲,之後再視職場結構改變調整;但其餘教育人員都是65歲,大專教師自2029年起每年增加1歲,至2033年達65歲,年資加年齡須滿89才能領全額月退。

勞工請領年齡則依現制於2018年提高為61歲,其後每2年提高1歲,於2026年提高至 上限65歲,不調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