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火中堅持藝術創作!國寶油畫家賴傳鑑逝世 享壽90歲

▲賴傳鑑。(圖/文化部提供,下同。)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台灣國寶級藝術家賴傳鑑在2016年12月27日辭世,享壽90歲,他一生鍾愛油畫,創作態度嚴謹,認為理論研究和創作必須相輔相成,並著有多本美術書籍,主張油畫也可以很「東方」,對60年代台灣美術青年的影響深遠。文化部長鄭麗君聞訊後深感不捨,指示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儘量協助家屬處理治喪事宜。

賴傳鑑在藝術與文學皆有出色表現,曾於1985年獲中山文藝創作獎,1989年獲吳三連藝術獎,1990年獲林本源文化教育獎。爲彰顯頼傳鑑的藝術成就,國立台灣美術館於2012年及2015年即分別為其出版美術家傳記叢書及影音紀錄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豐濱海岸 冬日」, 2006。

1926年生於桃園中壢的賴傳鑑,1943年中學畢業便赴日,進武藏野美術學校研習,不久逢日本戰敗投降,只得匆匆束裝返台。回台後又歷經二二八、白色恐怖、戒嚴,生活環境艱苦,思想自由受限。

歷經戰亂和生活驟變,賴傳鑑卻沒有放棄最愛的藝術創作。靠著一股與生俱來的執著,在青年時期便以嚴謹的態度從事藝術創作和理論研究,尤其對立體派的研究,他以五、六年的時光鑽研綜合立體派的物體變形和畫面的構成,以及主觀而樸素的色彩,而成為其往後創作的基石。

賴傳鑑著有許多美術書籍,如《巨匠之足跡》、《天才之悲劇》,對上世紀美術學子有莫大助益。他一生創作風格多樣,而其創作企求的是透過自然以及生活環境,將所感所思轉化為意象與色彩來詮釋和諧的、陽光與色彩的有情世界,呈現出心靈層面最真實的形象與感觸,是台灣美術史上具代表性的前輩藝術家。

▼「鹿苑長春」,1980,國美館典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