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摹→原創轉型10年! 「大陸油畫第一村」去年產值197億台幣

▲▼深圳大芬村一家畫廊的主人在畫油畫。(圖/新華社照片)

▲深圳大芬村一家畫廊的主人在畫油畫。(圖/新華社)

本報訊

「這種地中海風景畫,我真是再也不想畫了。」陳年林在大芬油畫村自己的畫廊裡指著一幅臨摹畫說。在這個畫廊裡,還展示著他的一幅反映深圳城市風貌的原創油畫作品。

這家名為「繪億林」的畫廊,是大芬村1200多家畫廊之一,也是這個素有「中國油畫第一村」的地方從臨摹向原創轉型的縮影。

大芬村是位於深圳西部的一個城中村,也是正在舉行的第十四屆深圳文博會的分會場之一。1989年香港畫商黃江到大芬創業,迅速集聚了大批油畫從業者,臨摹《蒙娜麗莎》等世界名畫,並在世界油畫市場佔有一席之地。

在陳年林眼中,他的這家「畫廊」,雖然形態上仍然只是一個門店,卻與他剛到大芬村時看到的「畫廊」截然不同。這裡面,既有推動大芬村起步的臨摹畫,也有適應市場需求的原創商業油畫,還有表達畫家對世界思考、內心情感的原創油畫。

不同的畫,定價也大不相同。這裡最便宜的一幅臨摹畫標價300元,最貴的是一幅寫實原創油畫《事事如意》,標價3萬元。陳年林如今不願意再畫的那幅標價1800元的地中海風景畫,而同樣尺寸的原創油畫定價在5000元左右。

從臨摹到原創,從畫工到畫家,陳年林在大芬村的十年,不僅是自身蛻變的十年,也是大芬村轉型的十年。

2007年底,已在福建學習和從事油畫工作6年的陳年林,來到深圳大芬村發展。作為畫工,陳年林根據畫廊老闆的要求,臨摹歐美名畫,他畫得最多的就是地中海風景

畫,就這樣靠臨摹畫養家糊口過了6年,從最初的一個月僅收入兩三千元,到每月能賺「萬把塊錢」。

直到2013年,生活有了變化。前一年參加大芬村臨摹大賽獲獎的陳年林,參加了深圳市首屆繪畫技能大賽,拿了第一名,慢慢認識了很多搞原創的畫家。同年,他還參加了第九屆深圳畫家畫深圳活動,參賽作品《梧桐雨後》被一位日本客人以6000元的價格收藏。

「當時我的臨摹畫,賣給畫廊一幅只有200多塊錢。《梧桐雨後》是那時我賣出的最貴的畫,心裡很高興。」他說。

為了能有個空間展示自己的原創油畫作品,陳年林在大芬村租了間畫廊。然而,原創油畫消費市場的培育仍需時間。因此,除了創作耗費心力的原創作品外,他還要根據市場需求畫很多原創商品畫,同時也根據訂單情況畫一些臨摹畫。

在他的畫廊裡,還展示銷售其他4位元油畫工作者的作品,其中有臨摹的,也有原創的。「目前店裡在賣的作品,臨摹和原創大概各占一半。」他說。

在陳年林看來,產業的升級來自市場需求的升級。「目前,還是相對便宜的畫好賣,很多人喜歡原創畫,但價格上的接受度不夠。現在,很多畫家在畫原創商品畫,有自己的創作在裡面,同時又可以複製,定價也更接近家庭消費的心裡價位。」

「大芬一批發展原創,緊隨市場需求及時調整畫風、畫質的畫家,借著市場洗牌之機逐漸成長起來。」大芬油畫村管理辦公室主任劉亞菁說。

如今的大芬街頭,已出現美術館、藝術中心、咖啡畫廊等新業態,當初的成名之作「蒙娜麗莎」卻並不易見。這個起步於臨摹複製的油畫村,已逐步發展為集生產、創作、展示、交易於一體的產業基地,2017年實現產值41.5億元(相當197億台幣)。大芬美術館每年會舉辦約20至25場原創作品展覽。

陳年林說,自己從一個畫工慢慢向畫家轉變,除了適應市場需求變化以外,催化劑就是大芬村舉辦的繪畫比賽和大芬美術館追求原創的展覽要求。

作為大芬村300多名原創畫家之一,現在陳年林會花不少時間用於創作原創作品。原創作品已經占到其收入的三分之一。「隨著審美的變化和藝術消費能力的提升,原創作品肯定會有更大的市場,但這是一個緩慢的培育和升級過程。」他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