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鄭文燦:桃園鐵路地下化 效益遠大於成本的百年建設

▲鄭文燦指出,桃園鐵路地下化是效益遠大於成本的百年建設。(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桃園市長鄭文燦28日於市政會議中表示,「臺鐵都會區捷運化桃園段高架化建設計畫」改採地下化可行性研究報告,甫獲行政院以推動桃園鐵路地下化及機場捷運通車,做為帶動內需、擴大建設的重大指標,後續將由交通部相關單位進行規劃、環評作業及工程施工,預定在民國114年完成換軌通車,成為台北、新北、桃園通勤骨幹,也成為北北桃生活圈的綠色運輸廊帶。

鄭文燦提到,鐵路地下化及機場捷運將成桃園重要綠色運輸廊帶,讓生活圈整合更便利,且機場捷運可經中壢車站連結台鐵,桃園車站也是捷運綠線G07站及捷運棕線起點。透過交通系統串連,讓大眾運輸效益更為提升,屆時鐵路地下化將配合各條捷運系統、公車轉乘路線,使桃園公共運輸系統更加完善,讓桃園的都市發展完全不一樣。

桃園鐵路地下化總成本約950億元,桃園市政府也將與國發會專案協商經費分擔中央地方比例;桃園鐵路高架化原列經費308億元,加上平鎮站的50億元及延宕因素,原來經費與地下化經費差異約600億元,但是,整體的成本效益,地下化所創造的站區開發、前後站打通、桃園中壢都市整合效果,遠大於成本,這是一個值得而且有遠見的公共建設。

鄭文燦指出,鐵路地下化沿線預定消除平交道20處、陸橋8座、地下道8處,也打通前後站,可解決都市前後阻隔;此外,市府也將進行站區開發;並在鐵路地下化完成後,市府將與交通部協商,將路廊規劃成包括雙向4車道、自行車道、休閒綠帶的25米綠廊大道,讓桃園中壢間能產生一條便捷的綠色交通通道,解決桃園南北之間交通壅塞。這些效益遠遠超過建設成本,更代表鐵路地下化有很高的推動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