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元月起四大社福津貼速審速核 竹市非六都第一

▲ 新竹市全面簡化四大社福津貼審查機制後,約有13,500位民眾受惠。

新竹振道記者蔡文綺/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社會處28日表示,低收入戶(含中低收入戶)生活扶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及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等四項社會福利津貼,106年1月1日起將簡化審核機制,約有1萬3500位民眾受惠。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是六都外第一個全面簡化四大社福津貼審查機制的縣市,弱勢民眾可更快確認社會福利身分,讓服務更便民,照顧更多市民。

106年1月1日起,設籍新竹市的民眾,申請低收入戶(含中低收入戶)生活扶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及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等四大項社福津貼或補助,除直接到戶籍所在地區公所申請外,申請後即由區公所審查及核定,符合資格的民眾,就可直接收到區公所核定公文,縮短民眾等待核定結果時間。

過去這四項社福津貼審查,民眾送案申請後,需要經過區公所初審,再經社會處複審及核定,約需耗時1個月,才能收到書面核定公文,此次的簡化措施,民眾可以減少10個工作天的等待時間,約有13,500位民眾受惠。

單親媽媽的徐小姐從事服務業,家中兩個小朋友念國中,家中只靠自己一份薪水維持生活,經濟情況並不寬裕。她說,全面簡化流程之後,不但可以早一點確定福利身分,生活多了一份踏實感,低收入戶證明也能讓小朋友及早辦理學雜費減免,真的「就甘心」。

「只要是市民殷切期盼的,就馬上來做。」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以民為本」是市府施政核心,解決市民迫切需要的問題,更是市府重要的工作。他也肯定社會處「認真傾聽」和「設身處地」,簡化弱勢家庭或民眾所需福利服務補助的行政流程,是全國六都之外第一個實施全面簡化流程的縣市,提供市民更便捷的申辦措施。

新竹市社會處呼籲,民眾針對此項新便民措施若有相關問題,可洽詢1999服務專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