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川普可能要求自我防衛 對台軍售空間將擴大

▲外交國防委員會報告川普當選後情勢。(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國安局14在立法院報告指出,研判川普將要求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可能增加台灣的防禦能力成本,但同時美對台軍售空間也將擴大。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國安局等相關部會報告「美國總統暨國會大選結果對我國之影響評估」,並備質詢。

國安局報告指出,美國歷屆政府在兩岸政策上,一向遵循立基於美國與中國大陸簽署三項公報,以及《台灣關係法》下的「一中」政策。共和黨黨綱今年首度列入《台灣關係法》及「對台六項保證」友台政策立場,因此判斷川普執政後既有政策立場將不變。

國安局表示,台灣是美國重要盟邦及外交資產,更是美國在亞太戰略尚不可或缺要角,因此研判川普就任後,將維持美國政府一貫對台基本政策立場;但在外交上川普具有孤立主義色彩,可能影響未來美國全面介入國際事務力度,一旦美國在亞太地區戰略退卻,將有助中共填補區域權力空缺,恐不利區域和平穩定。

國安局報告認為,在處理北韓、南海、敘利亞問題上,川普將要求盟邦承擔更多軍事支出及責任。因此,川普考量對台安全合作,將取決台灣對美國整體戰略價值、美須付出成本而定,判斷他將要求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可能將增加台灣的防禦能力成本,但美對台軍售空間同時也可能擴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