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冰箭」等新技術 長征五號創多項「中國之最」

▲「長征五號」採用低溫火箭技術來控制系統穩定度。(圖/翻攝自中新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新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3日從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開始它的首次太空之旅。作為新一代火箭,除了運載能力提高2.5倍,達到近地軌道25噸級、地球同步轉移軌道14噸級之外,長征五號還創造中國「最高最壯」火箭、「冰箭」新技術、「數字化火箭」的新紀錄,並採用先進脈衝雷達「目送」火箭入軌。

▲長征五號火箭集裝箱。(圖/翻攝自新華網)

長征五號是中國最高、體積最大的火箭,之前中國現役火箭都通過鐵路運輸,受鐵路隧道大小的限制,芯級直徑最大為3.35米;而長征五號的研製基地選在靠海很近的天津市,該款火箭可通過海運運送到海南文昌發射場,直徑更達到5米長;另外,長征五號的高度在長征家族中也是最高的,豎立起來的高度約57米,足足20層樓高,起飛重量達到878噸,所以被人們暱稱為「胖五」。

▲長征五號豎立起來約57米,足足20層樓高,起飛重量達到878噸,被稱為「胖五」。(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航天科技集團六院副院長李斌表示,長征五號全箭起飛時總推力達驚人的1060噸,它的動力系統大量使用液氧煤油、液氫液氧低溫推進劑組合,成為名副其實的「低溫火箭」,更因為採用無毒無污染的零下183℃的液氧和零下253℃的液氫作為推進劑,因此有個稱為「冰箭」的形象。據了解,這些超低溫的液態推進劑直到發射之前,才分別注入長征五號巨大的箭體貯箱之中。

▲萬眾矚目長征五號「胖五」3日成功首飛。(圖/東方IC)

長征五號採用了247項核心關鍵新技術,新技術比例幾乎達到100%,核心技術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就連外形都重新設計過,尤其整流罩採用了特別設計的馮卡門曲線外形,四個助推器頭部則採用斜頭錐造型,目的是為了減少空氣阻力,讓火箭獲得更大的運載能力。

根據航天科技集團的說法,以往長征火箭使用零部件最多幾萬個,而長征五號使用零部件達十幾萬個,它的設計量是以往火箭的3.5倍以上,為此,長征五號在型號研製中全面推進先進的數字化設計手段,引進三維數字化設計工具,構建了中國運載火箭研製歷史上第一個全三維數字火箭,開創了火箭型號數字化研製的先河。

▲中國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靠脈衝雷達來觀測,提供重要的安全控制數據。(圖/翻攝自澎湃網)

報導指出,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23所研製的兩部固定式脈衝測量雷達,負責在火箭發射上升段首段和末段進行測量,脈衝雷達相比一般雷達的測量精度更高,這次採用的兩部雷達能對目標進行數百秒跟踪測量,為發射場指控中心提供火箭的精確坐標實時信息,從火箭離開塔架,到進入軌道、助推器分離、一二級分離、拋整流罩等,火箭飛行中各個關鍵點,都要靠脈衝雷達來觀測,特別是起飛初段還要提供重要的安全控制數據支持,這兩部雷達就像眼睛,火箭飛到哪裡,雷達一樣「看」到哪裡,飛得怎麼樣,一看就知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