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登月 中國重型火箭500噸級發動機樣機年內問世

目前大陸推力最大的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圖/翻攝自愛航天網)

▲中國大型運載火箭「長征五號」。(圖/翻攝自愛航天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航天科技再有重大進展,針對用於重型火箭的三型液體發動機,目前已完成多輪核心組件和部件級聯合熱試驗。其中,500噸級發動機在2018年可完成工程樣機的整機生產和裝配,意味中國人可望離登月再邁進關鍵一步。

《科技日報》報導,全國人大代表、六院院長劉志讓指出,推舉重型運載火箭的三型新液體火箭發動機分別為500噸級液氧煤油發動機、200噸級和25噸級液氧液氫發動機。從目前的120噸級發動機跨越到500噸級發動機,是技術難度呈現幾何級增長,推力量級提高,同時也讓燃燒裝置的流量、壓力和熱流大幅提高,對結構設計、熱防護以及熱傳導技術等帶來極大挑戰。

據了解,重型火箭是中國未來進行大型空間基礎設施建設、深空探測、載人登月等重大科技工程所必需的運載裝備,計劃在2030年前後首飛。同時隨著長征五號、六號、七號等新一代火箭的研製和任務實施,新型火箭動力技術已具備一定基礎並走向成熟,但重型火箭液體動力研製仍面臨一定壓力。

劉志讓提及,由於推力量級提升帶來的參數變化極大,目前的試驗驗證設施無法完全滿足研製需求,無法全部開展1∶1的全工況試驗驗證,因而有些技術和產品只能進行仿真和縮比驗證,給項目攻關帶很大難度。目前航天六院已與相關單位積極推動項目立項,力爭在立項後8年內交付飛行產品。

中國公開由「嫦娥三號」登月探測器拍攝的月球照。(圖/取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月球與深空探測研究部官網)

▲中國公開由「嫦娥三號」登月探測器拍攝的月球照。(圖/翻攝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月球與深空探測研究部官網)

「兩彈一星」元勛、中國科學院院士孫家棟曾在2017年4月談及,載人登月需要在近月軌道的超遠距離上進行空間交會對接,在大型運載火箭設計等技術層面,中國正不斷摸索積累經驗,有的已進行初步探索,有的需要在未來實踐中繼續深入探索。「但是,按照科技發展的速度,中國人登月是一個『不出10年就能實現的夢想』。」

孫家棟強調,「中國人必然能登月,但登月不是盲目的。」中國載人航天的發展,正按既定目標、有計劃有步驟逐一完成,何時進行載人登月,相關計劃還在研究。他說,這要全面考慮必要性、可行性等多個層面的因素,要符合中國發展的具體情況,若在條件不成熟時就開展載人登月,是一種資源浪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