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試辦開跑 柯文哲:講清楚是社會保險還是福利?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行政院將於11月啟動試辦「長照2.0」政策,總統蔡英文在10月31日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邀集民進黨執政縣市長出席並要求各單位全力投入,「只許成功不許失敗」。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應該要講清楚長照2.0是「保險」還是「福利」,不可以重蹈健保的覆轍;另外,整個台灣65歲以上人口預計在6年後超過20%,「請問大家準備好沒有?」

民進黨政府力推的「長照2.0」於11月正式開始試辦,透過三級單位串聯,分別是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服務中心」以及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社區居民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居家護理、預防失能、在宅醫療等。首先通過試辦計畫的9個鄉鎮區包括台北萬華區、新北市新莊區、嘉義市西區、雲林縣斗六市與林內鄉、桃園市復興區、花蓮縣卓溪鄉與玉里鎮、嘉義縣民雄鄉與溪口鄉、南投縣埔里鎮與國姓鄉,以及台東縣金峰鄉。

對於此政策,柯文哲認為,近年定義問題浮上檯面的全民健康保險就可做為借鏡,「健保究竟是是保險還是社會福利?如果是社會保險,就不要保這麼多;如果是福利,稅就不可以繳這麼低、繳的保費不可以這麼低,所以希望將來推長照2.0不要重蹈覆轍。」

「長照政策到底是社會保險還是社會福利?你要講清楚,社會保險你就沒有保這麼多;社會福利你保費就沒有這麼低。」柯文哲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長照2.0不是在立法院通過一個法令,宣布一下它就會成立;5年、10年後,台北市大於65歲以上的人口是超過20%,因為戰後嬰兒潮那些人在未來幾年會超過65歲,所以一下子台北市人口結構會改變,「我要問的是,大家準備好沒?」

「其實台北比台灣領先個大概2、3年。」柯文哲表示,意思就是說全台灣大概在6年後,65歲以上人口也會達到20% ,「所以我要問的是,請問大家準備好沒有?大家都知道問題在哪都沒又要去處理,所以這態度都不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