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吸食毒品動機以好奇第一 人生變黑白!

▲吸毒是條不歸路,危害身心健康甚巨。(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根據105年反毒報告書得知,首次藥物濫用的動機是「好奇」(67.1%%),其他依序是「放鬆自己/解除壓力」(16.9%)、、「娛樂助興」(14.7%) 及「因為朋友有用」(11.6%),安非他命、愷他命、大麻、海洛因及搖頭丸為最常被使用的前5 名濫用藥物。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大部分的吸毒個案都心想「只要吸一口,應該沒關係吧!」、「吃一次又不會上癮」、「我朋友都在用阿,我也想試看看是什麼感覺?」、「聽說這可以讓人精神百倍」。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加上,同儕團體之相互影響,青少年間所謂的「肝膽相照」,若不吸就進不入社交圈等,就開始了第一次用藥,之後成癮,甚至可能入獄,人生的黃金歲月就反覆在獄中渡過。

衛生局舉案例指出,21歲的阿華吸食k他命,第一次向毒防中心人員表示「吸k菸就像抽菸,不是拉k,沒有身體不適症狀,不會上癮,想戒就可戒除」。阿華陸續又上了幾次三、四級裁罰講習,再會談得知,阿華第1次用藥就知道是k菸,但朋友請客,加上朋友一直保證「抽k菸不會有問題」,心想「只吸一口,沒關係!」,第一次使用頭暈及嘔吐不適,但從此習慣k菸帶來的感覺,經常使用,近日因出現頻尿不適,才向中心求助,中心建議至泌尿科檢查,才驚覺自己已有下泌尿道疾患及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相關吸毒個案用藥方式,以「非共用針頭」為最多,其次為「以加熱成煙霧後鼻吸」,拉k是直接由鼻腔吸入,造成人體危害。如果一昧聽信藥頭說的「抽k菸不會怎樣」,任由毒品侵蝕身體,將造成慢性中毒,不只影響泌尿系統,也造成性功能障礙。

根據台南市105年度「愷他命濫用危害調查」發現,吸食愷他命時間越長且量越大時,發生下泌尿道症狀機率越高,而且可能合併有情緒方面的問題;另外,很多施用者可能不知道自身的膀胱功能已經受到影響,所以不得不重視施用愷他命所帶來的身體危害。

世界衛生組織將毒品定義為「是指任何一種會造成腦部功能的變異而導致情緒或行為異常的化學物質」,依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毒品依其成癮性、濫用性及對社會危害性,將毒品分成4級。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行為,需負法律刑事責任,雖然有「治療先於懲罰」、「醫療先於司法」等附條件的「除刑不除罪」之政策,但吸毒行為即為犯罪行為的概念從未改變。

衛生局呼籲,不要讓好奇與認知不足成為不歸路的元凶,要靠自己堅定的意志力,勇敢跟毒品說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